我国药物研发更应注重“民生项目” (科技日报 贾婧)
日期: 2006年05月09日 17:01      
【字号:

 

    2006425日,863计划生物和现代农业技术领域首席专家陈竺向科技部相关领导汇报了十五期间该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并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课题经费的安排情况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问题,生物和农业现代化技术领域的经费是怎么安排的?

  陈竺:“十五”期间,按照863联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863计划生物和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的战略目标,先后启动了8个重大专项和4个主题,共计1615个课题,2001年联办确定本领域“十五”总经费:28.2亿元,2001年到2003年联办机动费分别追加水稻测序1440万元、生物芯片1.2亿元、北京生命科学所2亿元、SARS专项6000万元。国家共计投入经费38.144亿元,地方和企业配套29.3亿元。

  记者:近两年,无论是在SARS疫苗还是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研制和开发上我们都表现出了惊人的速度,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国在开发和研制药物方面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陈竺:我们自己研制的药物在时间上并没有优势,现在上市的药物都是以前的成果,这是需要面对的事实。但是,在药物成分上,我国还是很具优势的,西方做药只是化合物的盲目筛选,但我们不同,我们制药的“根”依托在很多天然产物上,来自于天然产物的积累为新药创新提供了很好的源泉。另一方面,西方人力资源的成本很高,而我们目前已经具备了一支“低耗高效”的研发团队,各种新型的研发成果都能很快投入临床的试验。

  回到连续性的问题上,通常我们知道,一个药物的研发上市没有15年的时间是完成不了的,所以我们在研发的过程中常常提醒自己的是,中国更应该注重的不是做“扬威项目”而是做“民生项目”,在“民生”的问题上,我们还需要下大工夫。

  记者:对于现在呼声很高的中药现代化问题您是怎样看待的。

  陈竺:“十五”期间,“发展现代中药”、“大力发展中医药,促进中西医结合”等被列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又被国家列为重大科技专项。由国家科技部等8部门制定的“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即将颁布。这些都为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保障。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