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情况 | 信息技术 | 生物和农业技术 | 新材料 |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 | 能源技术 | 资源与环境技术 | 媒体报道

   863计划经过广大科研人员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大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研究成果,突破并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缩小了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培育了一批高技术产业生长点,极大地带动了我国高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并为传统产业的改造提供了高技术支撑,使我国在863计划所选高技术领域,由跟踪起步进入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
>>更多内容
   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及其广泛应用,使其成为当今国际竞争中最重要的战略技术。信息技术对经济建设、社会变革、国家安全乃至整个国家的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信息技术领域研究的是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和储存、显示等,包括光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辐射成象技术、高清晰度电视技术等。
>>更多内容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兴起的以基因(DNA)重组为核心的现代生物技术发展突飞猛进,日臻完善,已成为人类解决农业、医疗保健、环境保护诸多重大问题的重要手段。我国发展生物技术旨在研究开发高产优质抗病虫害的农作物新品种,新型基因工程疫苗、药物,及蛋白质工程研究,在跟踪世界生物技术前沿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建立和发展我国的生物技术产业。
>>更多内容
   新材料是指新发展和正在研究的具有优异性能或特定功能的材料。新材料是发展信息、航天、能源、生物等高技术的重要物质基础。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主要研究为国民经济和国防提供支撑的关键新材料;探索不同层次微观结构理论指导下的材料设计研究、制造工艺研究、结构与性能的检测评价研究。
>>更多内容
   自动化技术是在现代系统技术的基础上,如何综合利用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机械技术,以提高各种作业的自动化,改善作业条件,实现快节奏、高质量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自动化领域主要开展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集成制造(CIMS)和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
>>更多内容
   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863计划能源领域主要研究面向21世纪的先进能源技术,集中在两个主题:燃煤磁流体发电技术和先进核反应堆技术。
>>更多内容
   海洋领域围绕着维护海洋主权和权益、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减轻海洋灾害的需求,以大力发展海洋国土调查、专属经济区划界和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关键高技术,适当发展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和海洋环境监测关键高技术,促进海洋高技术产业化,推动海洋经济发展为目标。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