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17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306-01-2018-647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8年03月16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3月16日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2017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科技部编制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六个部分。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科技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办公室(电话:010-58884968;电子邮箱:zfgkxx@most.cn)。
    一、概述
    2017年,科技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按照国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7〕24号)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科技部中心工作,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依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提升政府透明度。
    1.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成立科技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建立各司局及事业单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工作机制。引入法律顾问,从法律角度提出工作建议,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行法律合规性把关。此外,2017年启用“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用章”,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信力和效率。
    2.加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政策性文件,对已发布文件明确标注废止、失效、有效。公布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将其适用范围、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流程、服务指南等向社会公布,定期公布已批准的人类遗传资源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研究制定了《2017年度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随机抽查工作方案》,抽查项目清单已在科技部门户网站公开,后续抽查实施过程信息将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开。
    3.持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创新科技传播方式,多渠道解读政策文件。通过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部内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接受媒体采访、网站专题专栏、图文直播等多种形式,做好重大政策文件解读,积极宣传科技创新。二是做好舆论热点收集分析,多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收集分析,及时掌握和改进新闻宣传效果,了解社会热点,及时回应。如针对“《肿瘤生物学》集中撤稿”事件,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做好宣传,社会反响良好;同时,通过部门户网站“公众问答”、“部长信箱”等栏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平台。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情况。2017年部门户网站紧紧围绕科技部中心工作,主动发布各类信息6500余条,全面反映科技工作新进展新成效。重点做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等权威信息的发布,门户网站已成为社会公众系统了解科技管理改革信息的主渠道。紧跟科技改革最新进展,设立“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一周年” “全国两会”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 “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等大型专题专栏,发布相关信息,积极反映科技部在落实中央精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的重要成果。
    2.公开专栏发布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成了《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订并发布,《2016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上网,科技部2017年度部门预算、2016年度部门决算均上网公布,共主动发布信息226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35条,占比59.73%;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复文36条,占比15.93%;国家科技规划计划19条,占比8.41%。

 


    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精神,从2016年开始科技部承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凡是可以公开的,均在科技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2017年,通过科技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科技部2017年全国人大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总体办理情况。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交由科技部主办人大建议复文全文公开24件;十二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交由科技部主办政协提案复文全文公开10件,合计公开34件。

 


    4.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科技部共举办新闻发布和专题宣传活动106场(次),其中参加“两会”记者会、十九大集体采访、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各1次,举办新闻发布会62场(次),部领导接受采访、或刊发署名文章25次、其他新闻发布活动16场(次),邀请媒体记者超过千人次。涉及科技部的科技新闻报道高达99.6万余篇(条),为社会公众深入了解科技工作提供了便捷渠道,为科技改革与创新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撑。

 

 

    5.新媒体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科技部“锐科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699条、微信发布信息1450条。微信粉丝增长至6.8万余人,微博粉丝107万余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6.其他途径公开情况。2017年,科技部门户网站“公众问答”和“部长信箱”共收到社会公众各类咨询3425件,其中“公众问答”1056件,“部长信箱”2369件。对于公众的咨询、反映和诉求信息,做到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告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科技部继续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规范依申请答复流程,依申请公开受理再创新高,工作再上新台阶。
    1.申请情况。2017年共收到依申请121件,超2016年50%,创历年新高。按申请主体分类,公民依然是申请主力,申请113件,占93.39%,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8件,占6.61%。按申请方式分类,占比最大的是网上在线系统,申请78件,占64%;信函和电子邮件占比相当,信函申请22件,占比18%;电子邮件申请20件,占比17%;另还有现场申请1件。按涉及业务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情况、政策文件、统计数据等,涉及科技部13个业务司局、事业单位。其中受公众关注程度最高的三项分别是项目全过程管理相关情况、政策文件落实情况和各类经费数据统计情况。

 

 

 

      

 


    2.答复情况。121件依申请已全部按规定办结。按照答复内容分类,“已主动公开”的15件,占12%;“同意公开”的60件,占50%;“同意部分公开”的4件,占3%;“不同意公开”的11件,占9%;“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4件,占3%;“申请信息不存在”的8件,占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2件,占10%;“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7件,占6%。按答复获取方式分类,电子邮件答复51件,邮寄答复33件,网上系统答复14件,上门自取2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科技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任何费用。
    五、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收到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案件。因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申请3件,提起行政诉讼1件,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复议、诉讼请求。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17年,科技部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规范依申请答复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包括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还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内容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等。
    面对新时代新态势新要求,2018年,科技部将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全面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继续围绕科技政策、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科技工作进展等,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时效,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完善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在梳理应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制定我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动态更新。二是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通过现场会、经验交流、新闻发布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科技成果,解读创新政策,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做好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信息公开。四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五是继续做好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科技管理和预决算信息公开。六是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信息公开。

 

    下载:

    1.2017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wps

    2.2017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