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11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306-01-2012-701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2年03月29日 发布日期: 2012年03月29日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2011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科技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公开机制,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信息公开整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概述
    2011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社会公众的积极反馈和认可,在相关机构的研究测评中,各项指数排名靠前。其中在由《电子政务》杂志社、电子政务理事会主办的“政府网站精品栏目”评选中,科技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被评为“2011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类精品栏目”;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的“2011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暨第六届特色政府网站评选”活动中,科技部“信息公开”指数得分在国务院组成部门中排列第二。
    1.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
    科技部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2011年,为适应部内有关单位人员和机构变化的情况,科技部对部系统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进行了及时调整,确保了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顺畅运转。
    2.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加强规范化管理
    2011年,科技部积极落实《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和《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主动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等,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更加密切了与社会公众的联系沟通,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
    3. 积极推进后台管理系统的建设
    科技部本年度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后台管理系统的建设,积极听取部内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意见,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后台系统进行了升级完善,实现“前台申请,后台办理”的服务模式,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各类信息。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更新各类信息198条,其中法规政策128条,占该专栏更新量的64.65%;人事工作49条,占该专栏更新量的24.75%;国家科技规划6条,占该专栏更新量的3.03%;国家科技计划5条,占该专栏更新量的2.52%;国家科技奖励5条,占该专栏更新量的2.52%;财政预决算4条,占该专栏更新量的2.02%,机构设置与职能1条,占该专栏更新量的0.51%。该栏目共有337162人访问了2003640个页面,平均每天有923人访问5489个页面。
    在财政预决算公开方面,科技部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公开“三公经费”的工作部署,在中央国务院部门中第一个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 门户网站
    科技部不断加大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的力度,门户网站采用动态新闻与专题专栏相结合的方式,对科技部重点工作及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宣传。本年度科技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9726条,平均每天有4.5万余人次访问,平均每天访问页面近54万个。
    此外,2011年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已覆盖科技部“十二五”所有科技计划,“一站式”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科技经费预算申报管理中心已成为科技部面向公众、服务社会的主窗口之一。本年度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完成10类科技计划包括申请、立项等阶段共计3万余个项目(课题)的申报工作。
    3.新闻发布会
    2011年,科技部共举办新闻发布会和专题宣传活动68次,其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1次,科技部新闻发布(通气)会10次,落实中央领导活动宣传和部领导采访活动13次,其他新闻活动44次;邀请新闻媒体记者约600人次,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发布报道约1500条,直接宣传报道的文字总量超过100万字。
    4.其他途径
    2011年,科技部“公众问答”和“部长信箱”共收到社会公众各类咨询4713件,其中“公众问答”1405件,“部长信箱”3308件。对于公众的咨询、反映和诉求信息,我们都给予及时妥善答复,对于共性问题,及时在网上公开发布,“公众问答”和“部长信箱”栏目网上调查满意率均达80%左右。
    此外,科技部门户网站增设了公众意见征求栏目。2011年,根据工作需要,先后开展了973计划、863计划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管理办法(修订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我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多次公众意见征求活动。每项活动均受到广大网民的广泛关注,大家积极参与,通过网站提交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为有关科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充分的参考。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1年,科技部共收到公民和法人递交的依申请公开事项56件,其中有效申请43件,占全部申请的76.79%,要件不全退回13件,占全部申请的23.21%。在43件有效申请中,公民申请40件,占全部有效申请的93%,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3件,占全部有效申请的7%;通过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系统提交申请32件,占申请量的74%,通过专用电子信箱申请5件、传真申请2件、信件邮递4件。43件有效申请均已在办理时限内办理完毕,办结率100%。
    本年度,公民和法人申请内容主要涉及科技政策、科技经费、科技计划管理、科技计划项目、“十二五”专项规划、软科学报告、公务用车等内容。面对公众需求,我部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照《条例》规定,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高效服务于公众。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科技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
    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施行以来,科技部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组织和更新、门户网站服务功能建设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努力。2012年,科技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 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
    严格按照《条例》和我部相关文件要求,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等关系,细化信息公开的目录和范围,做好目录信息的及时发布和更新,以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
    2. 强化科技部门户网站功能建设
    科技部将着重强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大功能建设,使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方面更加全面,在线办事方面更加便捷,在互动交流方面更具实效,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窗口作用,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3. 加强培训和督查
    积极采取专题培训、讲座等形式,认真开展部内各相关单位人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深入学习《条例》内容,增强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加大对部内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与答复等的监督检查力度,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