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科技部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 306-03-2022-19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31日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31日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有效
科技部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科技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称“一规划两纲要”)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科技法治建设。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部党组、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专题辅导报告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和重大意义,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二是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部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制定印发工作方案,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相结合,对未来五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进行规划,加强对重要任务的统筹协调和研究部署。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政府职能。
  一是审慎编制科技部权责清单。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稳妥推进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全面梳理科技部职责任务,科学界定权责事项,规范编写事项内容。
  二是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强化依法决策。严格落实《科技部法制审核工作暂行办法》,全面开展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核,有力促进科技行政决策的法治化规范化。
  三是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管理制度创新,推进“三减一加一优化”务实减负举措,推动实验动物许可“证照分离”改革,优化人类遗传资源等行政许可事项管理和服务。在科技项目申报与管理、区域创新高地建设,以及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国家众创空间备案等方面,加强对科研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的服务,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法治环境。
  四是完善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机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程序和协调联动机制,依法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等应急处置工作。编撰《科技部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汇编》,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重要的法律法规制度支撑。
  (三)统筹推进立改废释,不断完善科技法律体系。
  一是完成《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工作。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与科技部共同牵头,加强调研和广泛听取意见,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法》的修订工作。《科学技术进步法》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21年12月24日修订通过,并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科学技术进步法》新增了基础研究、区域科技创新、国际科技合作和监督管理四个章节,着重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健全科技创新保障措施。此次修订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了科技创新法律体系,全面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目标具有重要作用,是践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精神的重要制度安排,为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提供行为规范,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法律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二是完善重点领域配套法律制度。积极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修订工作。组织开展《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制修订工作。上述法规规章的制修订,将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重点领域法律制度。
  三是依法开展科技法规政策专项清理。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开展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与新法不一致的专项清理工作。根据修订后的《行政处罚法》《外商投资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规定,全面梳理科技部相关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逐件研究与新法不一致、不衔接的内容,确保法规政策文件与新法有效衔接,维护法律的统一和权威。
  四是加强科技法治建设重大问题研判。针对科技创新立法、科技伦理治理等多项议题开展研究,研提对策建议。
  (四)健全行政执法制度规范,严格依法公正执法。
  一是依法开展行政审批。进一步改进行政许可制度规范,严格依法开展人类遗传资源行政审批、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建设审查,指导地方开展实验动物生产、使用行政许可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会同移民局推行工作许可与居留许可“一口受理、并联审批”,不断优化审批流程。
  二是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认真落实《科技部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要求,规范行政处罚程序,细化立案、听证和执行等程序规范,依法办理行政处罚案件。
  三是统筹推进监督检查。加强对人类遗传资源等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加强科研项目监督检查工作的统筹,减少不必要的检查,对执行期3年以内的科研项目最多只开展1次现场检查。深化“飞行检查”模式,研究制定《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随机抽查工作指引》,规范有序开展随机抽查工作。
  (五)积极办理复议诉讼案件,防范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科技部高度重视,依法稳妥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和诉讼案件。对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按时出庭应诉,依法答辩举证,按照法律程序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二是积极处理投诉举报和信访案件。不断完善投诉举报工作机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妥善处理投诉举报和信访案件,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答复中国政府网、部长信箱等网民留言,对公众咨询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激发科研人员创造积极性。
  (六)健全监督制约体系,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大格局。围绕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执纪、改革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教育监督等方面,构建形成权力监督制约大格局。
  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召开项目管理专业机构暨廉政风险防控推进会,压实专业机构项目管理主体责任。部系统各单位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对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评估执行效果,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强化制度落实落地。
  三是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召开科技部警示教育大会,警示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汲取教训,防微杜渐。部系统各单位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将警示教育融入日常,保持警钟长鸣。
  四是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确保信息安全。按照《科技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相关信息,依法答复信息公开申请,做好重大文件发布解读和宣传,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七)强化法治工作条件保障,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一是建设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完成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的集成对接,实现科技业务的全流程协同办理和全国“一网通办”。
  二是持续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整合数据资源,建立政务资源共享目录,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等政务资源的共享。
  (八)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重点法律法规宣介。
  一是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普法活动。张贴宣传挂图,营造学习宪法的热烈氛围。组织部系统干部职工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党支部会等方式学习党内法规,精心挑选《我与宪法共成长》《行政处罚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知识视频供干部职工学习,在干部线上培训课程中丰富法律课程等,加强宪法法律知识普及。
  二是开展《生物安全法》《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普法宣传。组织录制《生物安全法》普法视频,重点宣讲“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安全”和“人类遗传资源与生物资源安全”等内容,并在多个省市开展专题培训讲座,宣传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生物安全法律意识。
  三是开展《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普法宣传。通过座谈会、调研、指导地方科技奖励政策等方式,向科学家群体和科研管理人员讲解《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重点内容,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虑
  2022年,科技部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文件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科技立法、执法、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全面提升科技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以法治力量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党内重要法规作为部系统、驻外干部、新入部公务员等重点学习内容,提高部系统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水平。深化对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依规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贯彻落实《科学技术进步法》,推动法规政策立改废释。与全国人大法工委共同做好立法后相关工作,共同编写《科学技术进步法》释义并出版印发。组织对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清理,修改或废止与新修订的《科学技术进步法》不一致不衔接的规定。指导地方修改科技进步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推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参与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法治氛围。
  三是加快推进科技领域立法,加强科技立法规划。加快推进《科学技术普及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修订工作。制定《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修订《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加强科技创新立法规划和储备,部署新技术立法前瞻研究,强化科技法律法规的刚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机制建设,制定行政执法规范。从科技行政执法的工作机制、程序规范、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科技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加强人类遗传资源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对实验动物管理执法的业务指导,加强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建设审查。
  五是稳慎办理复议诉讼案件,积极防范化解矛盾。制定科技部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办理流程规范。严格依法、稳慎办理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扎实细致处理投诉举报和信访,积极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总结案件规律,系统研究和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