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科技部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 306-03-2021-532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30日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30日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有效
科技部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科技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部署,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持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科技部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专门成立科技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任组长,部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部党组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部系统各单位认真落实《科技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将法治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合力推进科技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加快完善科技领域法律制度体系。

  一是大力推进《科学技术进步法》修改工作。连续将修法工作列入科技部党组1号文件,组织骨干力量加快推进。2020年8月,王志刚部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进科学技术进步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形成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报告,已经国务院审定并报全国人大。会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开展修法调研和广泛论证,听取各方意见,修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法律制度。修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将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有关举措以及科技奖励实践中探索的做法和经验上升为法律规范。研究制定《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部长令发布《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科技活动行为,划清底线,明确界限,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科技活动违规行为,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发布《科学技术活动评审工作中请托行为处理规定(试行)》,维护公平公正的评审环境。

  三是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制度支撑。为合法合规、高效有序地推进全国应急科技攻关,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科技攻关相关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新冠病毒高等级病毒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为打赢疫情防控科研攻坚战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司法部等有关部门开展《生物安全法》《动物防疫法》《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起草工作,提出相关立法建议,推动构建我国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

  (三)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实验动物行政许可等。发布关于对部分行政审批项目实施简化审批流程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扩大简化审批流程实施范围的通知,缩短部分事项审批时间;发布关于对涉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项目进行应急快速审批的通知,对有关审批事项采取应急快速审批程序。疫情期间推行“不见面”审批,指导推动地方科技管理部门推行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一窗受理、一并发证”。推动有关地方落实自贸区实验动物许可“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优化实验动物行政许可审批、服务和监督。

  二是积极为科研人员减轻负担。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简化科研项目管理流程,实现“一表多用,一表多能”,加快推进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优化升级,减少科研人员信息填报;进一步简化预算测算说明和编报表格。印发实施《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着力破除影响成果转化的障碍和藩篱。

  三是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发布《科技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0年)》,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依法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政府透明度。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工作,按照一体化平台数据资源共享相关标准规范,建设完善科技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依托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搭建监管平台,促进监督评估工作的信息化、痕迹化和标准化。

  (四)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

  一是创新方式构建法制审核机制。在总结前期有效做法基础上,印发实施《科技部法制审核工作暂行办法》,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核、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用一项制度一套表格进行统筹规范,进一步优化审核流程,提升审核效率。

  二是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按照《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科技部违反公平竞争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科技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梳理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符的现行规定,清理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梳理拟保留的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清单。

  三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优化完善行政复议审理机制,畅通复议申请渠道,依法按时限办理复议案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要求,严格执行业务主管司局牵头负责、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统一综合协调的应诉机制。对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依法答辩举证,按时出庭应诉,积极履行生效裁判。

  (五)聚焦重点,服务大局,大力推进普法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2020年9月30日,王志刚部长主持科技部宪法宣誓仪式并监誓,新任部机关局级、处级领导职务公务员,一级、二级巡视员及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参加宣誓,激励和教育科技部工作人员忠于宪法、依法履职。

  二是推动学习宣传民法典。制定《科技部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方案》,明确学习宣传组织安排,推进各项学习宣传任务落实落地。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科技部网站开设了专栏,转载民法典及其解读和民法典系列评论言论、理论文章。

  三是深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制定加强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普法工作方案,从工作目标、工作思路、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等方面提出具体落实措施。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宣贯《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等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提高部系统干部职工的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安全法治意识。

  四是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科技活动周期间,通过开展科技竞赛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运用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介,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技术进步法》《科学技术普及法》等重要法律。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组织全国性培训班,向科技人员宣讲普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围绕人类遗传资源开发管理,举办多场培训班,普及《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提高从业人员依法依规开展人类遗传资源活动的意识。围绕新修订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组织新闻媒体和专家,向科学家群体和社会各界加强重点内容的宣传解读,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围绕科研诚信管理,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对《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进行全面解读。

  (六)强化专业法律力量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支撑。

  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单位的决策咨询作用,建立起一支稳定的法治工作支撑队伍,为处理复议、诉讼、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重大执法事项法制审核等工作,持续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建议,为行政决策提供专业支撑。同时,组织专门力量对办结案件开展专题研究,为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作为科技法治工作的根本遵循。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科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完善科技立法体系,加强前瞻谋划。全力配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加快修订《科学技术进步法》。研究制定《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研究修订《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加强对新技术领域立法前瞻研究。

  三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优化行政审批和管理。落实科技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和工作规范。优化行政审批管理和服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四是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提升政府信息透明度。依托科技部门户网站完善政务办事服务窗口,提供高效、便捷、集中、统一的在线服务,方便公众网上办事。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广泛听取社情民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五是严格法制审核,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落实《科技部法制审核工作暂行办法》,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等开展法制审核。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是健全科技监督工作机制,推进科技监督法治化。加强工作统筹、衔接和信息共享,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严格依法开展科技监督及科技活动违规行为调查和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