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16年我国企业创新活动特征统计分析
索 引 号: 306-32-2018-570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8年03月2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3月20日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2016年我国企业创新活动特征统计分析

本文基于《全国企业创新调查年鉴2017》的数据,分析2016我国企业创新的基本情况及企业家对创新的认识。调查结果显示,近40%的企业有创新活动,近8%的企业实现了全面创新;制造业企业创新成功率较高,自主研发是最主要的创新形式;合作创新助力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规模以下企业创新成效显著,整体创新活跃度较低;对创新认知不足、创新成本较高、创新要素缺乏等是阻碍企业创新的主要因素;创新政策实施效果得到了企业家群体的认可。

一、近40%的企业有创新活动,近8%的企业实现了全面创新

2014年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数为28.4家,占全部企业的39.1%;其中,实现创新的企业为26.2家,占全部企业的36.1%;同时实现四种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组织创新、营销创新)的企业达到5.7家,占全部企业的7.9%

以实现创新企业占比为例,不同产业企业的创新活跃程度存在明显差异。业企业的创新活跃程度最高,实现创新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比重达到44.0%,建筑业和服务业分别26.8%27.7%的企业实现了创新。从地域分布来看,实现创新企业占比按东中西、东北地区依次递减,东部地区约有39.0%的企业实现了创新,而东北地区仅有22.3%的企业实现了创新。

二、制造业企业创新成功率较高,自主研发是最主要的创新形式

2016年,在全部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中,有14.1万家开展了技术创新活动,所占比重为39.7%。分企业规模看,大型制造业企业创新最为活跃,技术创新企业所占比重为79.3%,高于中型企业的58.4%,是小微型企业的2.2倍。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外资和港澳台资企业创新较为活跃,开展技术创新的企业占比分别为46.7%45.5%,均高于内资企业的38.7%。共有11.8万家制造业企业成功实现了技术创新,占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企业的比重达83.4%;有9.2万家和9.5万家企业分别成功实现了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所占比重分别为65.4%67.7%。在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企业中,有4.0万家企业有中止或失败的技术创新活动,所占比重为28.1%,明显低于实现技术创新的企业占比。

在实现产品创新的制造业企业中,有独立开发产品的企业占比达86.2%;在实现工艺创新的制造业企业中,有独立开发工艺的企业占比为79.4%。在进行技术创新活动的企业中,60.5%开展了自主研发活动。此外企业还开展了其他多种形式的创新活动,其中购买了机器设备和软件的企业占48.8%,进行相关培训的企业占35.6%,委托外单位进行研发和购买技术的企业分别占9.9%2.4%

三、合作创新助力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

合作创新是指企业与其他企业或机构共同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以充分获取创新信息或实现创新资源,尤其是优势资源的有效利用。2016年,在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19.2万家企业中,有合作创新的企业为12万家,占62.5%;在成功实现技术创新的16万家企业中,有合作创新的企业占比为70.8%,表明合作创新已成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重要方式。分企业规模看,企业规模越大,其创新过程越具开放性。在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小型、中型和大型企业中,合作创新企业占比分别为60.1%65.9%76.2%

产学研结合是企业合作创新的重要形式。2016年,我国开展产学研结合的企业为4.7万家,占合作创新企业的比重为39.2%;其中与高等学校合作的企业占合作创新企业的比重为31.5%,与研究机构合作的企业占全部合作创新企业的比重为19.2%,按企业占比排名,在11类创新合作伙伴中分别位居第三位和第六位。

合作创新企业特别是产学研合作企业创新产出能力更强。以规上工业企业为例,2016年,开展创新合作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44930.9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的83%。在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中,有创新合作的企业平均每家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6亿元,是未开展创新合作企业的3.2倍;进行产学研结合的企业平均每家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2.5亿元,是未开展创新合作企业的4.8倍。

四、规模以下企业创新成效显著,整体创新活跃度较低

规模以下企业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工业法人单位和年末从业人员50人以下并且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的服务业法人单位,一般均为小型或微型企业。2016年,在54449个抽样有效样本中,开展创新活动的规模以下企业为10542个,所占比重为19.4%,有创新活动的企业分布遍及所调查的全部8个行业门类60个行业大类。从重点领域看,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最为活跃,2016年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占比为74%,比规下企业平均水平高54.6个百分点。从行业门类看,与“三新”经济联系紧密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创新较活跃,开展创新活动企业比重为28.8%;研发活动密集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次之,比重为23.5%,分别比规下企业平均水平高9.4个和4.1个百分点。

可见,目前规模以下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占比不足2成,仅为规模以上企业的一半。除高新技术企业外,一般规下企业对创新的认知和意愿还有所欠缺,对创新政策的关注度不够。市场环境不佳、产品或服务较低端、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等都影响了规下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因此很容易被市场所淘汰。

对小微企业创新的扶持政策关键在落实落地。调查显示,在开展创新活动的规下企业中,有52.8%的企业未享受到创新相关政策,而享受到平台支撑、人才保障和金融服务政策的企业也分别只占17.9%12.2%9.2%,政策的惠及面有限。企业表示,未能享受到创新政策的主要原因是不知道相关政策(47%)和不满足政策条件(占41%)。企业反映有些政策在宣传范围和力度上还不够,有些政策条文较难理解,缺乏操作层面的具体细则,导致不知道政策的具体条款或者因办理手续繁琐而放弃申请。此外,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自身条件要求较高,很多小微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营收状况不理想,难以享受到税费减免,这些都影响了政策的落实效果。

五、对创新认知不足、创新成本较高、创新要素缺乏等是阻碍企业创新的主要因素

2016年,在开展创新活动的28.3万余家企业中,影响创新成功的全部9项因素都有超过5成企业认为其对实现创新影响较大,表明这些因素对企业成功创新都起了比较重要的作用。其中,排前位的高素质的人才和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两项因素,均有超过70%的企业认为重要。

在全部调查对象中有60.9%的企业没有开展创新活动,远高于欧盟1544.3%的平均水平。此外,还有4.5%的企业创新尚未成功或遭遇到失败。调查表明,创新意识不强、成本较高、要素缺乏等是导致企业未开展创新或创新失败的主要原因。有20%未开展技术创新企业将创新的阻碍因素认定为“没有创新必要”,而这些企业中有63%在未来也没有开展创新的计划。在未开展技术创新的企业中,有12.3%的企业将阻碍创新的原因归结为创新成本过高,其中76.8%为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创新资金不足,对创新成本和创新风险更为敏感。在创新尚未成功或遭遇失败的企业中,认为缺乏创新人才、资金支持、市场需求以及信息通畅是阻碍创新主要因素的企业占比分别为30%28%23%18%

六、创新政策实施效果得到企业家认可

参与调查的企业共有企业家419.7万人,平均每家企业5.8人。其中,29岁以下占12%30-39岁占32%40-49岁占37%50-59岁占17%60岁以上占2%。中青年企业家占比较高,为创新带来更多活力。从教育程度看,企业家受教育水平对企业创新活跃程度有正相关影响,博士、硕士、本科、大专和其他教育程度企业家领导的企业中开展创新活动的比例依次为72%67%53%46%42%

在开展创新活动企业中,认为创新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的占37.0%,起了一定作用的占57.3%,未起作用的仅占5.8%。绝大部分企业家对创新的作用持肯定态度。

调查就10项创新相关政策的实施效果向企业家进行了询问,有5项政策得到过半企业家的认同,只有1项政策认同率不到40%,创新政策实施效果得到企业家基本肯定和拥护。各项政策被企业家认为效果较明显的占比依次为: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政策(55.1%)、鼓励企业吸引和培养人才的相关政策(54.2%)、优先发展产业的支持政策(51.2%)、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50.8%)、金融支持相关政策(50.7%)、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49.9%)、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各项政策(49.2%)、企业研发活动专用仪器设备加速折旧政策(44.9%)、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收入免征增值税和技术转让减免所得税优惠政策(42.4%)、科技开发用品免征进口税收政策(37.6%)。

从政策效果不明显或无效果的原因看,政策门槛较高、适用范围较小,宣传力度不够、知晓度较低是主要原因;企业家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改进政策制定与执行等环节,提高政策实际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