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我国R&D经费支出特征的国际比较
索 引 号: 306-32-2006-256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06年12月12日 发布日期: 2006年12月12日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我国R&D经费支出特征的国际比较

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出版的最新一期《主要科学技术指标》公布了OECD 30个成员国和中国、俄罗斯、阿根廷、南非、以色列、新加坡、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等8个非OECD国家R&D投入的最新数据。由于这38个国家的R&D经费占世界R&D经费总额的90%以上,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些国家的数据大致看出我国在世界研发体系中的位置和特征。下面根据OECD《主要科学技术指标2006/1》所提供的数据,就我国2005R&D经费支出的规模、结构及其发展变化特征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分析。[1]

一、R&D经费支出总额接近三百亿美元,十年间年均增长率超过百分之二十

2005年,我国的R&D经费支出总额达到299亿美元,比上年增加61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第六位。美国和日本分别以3125亿美元和1459亿美元的R&D经费支出额高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德国、法国和英国分别以684亿美元、443亿美元和340亿美元处于世界第三至第五位;加拿大和韩国分别以194.1亿美元和193.7亿美元居我国之后,处在世界第七和第八位。

从增长速度来看,1995200510年间,我国的R&D经费支出额以年均22%的速度增长。这使我国的R&D经费支出总额从1995年世界第14位上升到2005年的世界第6位。

表1  部分国家R&D经费及年均增长率

国 家

年份

R&D经费(亿美元)

十年间年均增长率(%

 

2005

299

21.9

 

2004

3125

6.3

 

2004

1459

0.9

 

2004

684

3.9

 

2004

443

3.4

 

2003

340

5.6

加拿大

2004

194

7.1

 

2004

194

7.0

二、R&D经费占世界的比重超过3%,在世界研发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增强

2005年,我国R&D经费支出额占38个国家R&D经费支出总额的3.7%,比上年增加0.7个百分点。美国和日本分别占38.9%18.2%的比重;德、法两国分别占8.5%5.5%

如果把38个国家按地缘特征进行简单归类,可以发现美国-加拿大、欧盟15国、日本-韩国构成世界R&D经费支出的三极,三方分别占R&D经费支出总额的41%28%21%。非常明显,中国在除三极之外的国家中占据着最重要的地位。

图1  主要国家和地区R&D经费支出占38个国家总额的比重

三、R&D经费投入强度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R&D经费投入的强度来看,上世纪90年代,我国R&D/GDP增长缓慢,1999年以后这一比值开始迅速提高,2005年,我国的R&D经费强度为1.34%,在发展中国家中处于首位。

但是从下图可以看出,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较大差距。绝大多数发达国家的R&D经费强度都在2%以上,以色列甚至超过4%。高水平的R&D投入强度是这些国家具有较高创新能力的重要保障。

图2  部分国家R&D经费支出总额与GDP的比值(单位:%)

四、企业是R&D经费的主要来源和R&D活动的主要执行者

2005年,我国的R&D经费支出总额中来自企业的资金占67.0%,来自政府的资金占26.3%,其他方面的资金占6.6%,企业是我国R&D活动的资金投入主体。

企业不但是我国R&D经费的最大来源,同时也是R&D活动的主要执行部门,其在我国R&D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已经确立。大多数发达国家企业R&D经费占全部R&D经费的比重都在60%以上,最高的韩国和日本分别达到76.7%75.2%;美国为70.1%;加拿大、意大利这一比重在50%左右;而阿根廷、波兰等发展中国家这一比重较低。

以企业资金为主是发达国家R&D活动的普遍特征。同时我们发现,在一些国家中,如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政府仍是R&D经费的重要来源。在澳大利亚,来自政府的资金占全国R&D经费支出总额的比重甚至达到了44.4%。说明这些国家的政府对本国R&D活动的支持力度很大。

图3  部分国家R&D经费支出按经费来源分布

五、基础研究经费达到十六亿美元,在R&D经费中的份额仍需进一步提高

2005年,我国R&D经费支出总额中用于基础研究的经费为16.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8亿美元,在公布数据的17个国家中属中等水平,高于以色列、俄罗斯。但仅为美国的2.7%,日本的9.3%及法国的17%;韩国、西班牙的基础研究经费也分别是我国的1.9倍和1.3倍。

我国2004年基础研究经费在全国R&D经费支出总额中的比重为5.36%,在公布数据的17个国家中处于最低水平。发达国家这一比重大多在20%左右,相对较低的日本也在10%以上;甚至阿根廷、罗马尼亚等发展中国家也超过了20%。从历史发展来看,我国这一比重长期稳定在5%左右的局面没有改变。

图4  部分国家基础研究经费及其占本国R&D经费支出总额的百分比

注:中国为2005年,澳大利亚为2002年,法国为2003年,其他国家为2004年数据。


[1]根据《主要科学技术指标2006/1》,其他国家的最新数据截至到2004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