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05年我国专利统计分析
索 引 号: 306-32-2006-255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06年12月12日 发布日期: 2006年12月12日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2005年我国专利统计分析

专利是为了保护、鼓励发明创造,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依法授予发明创造者的一种独占性的知识产权。专利代表了发明创造活动的产出,因而可以用专利统计数据分析企业或国家的发明活动、技术发展水平、技术变革的速度和方向以及科技竞争力。下面以2005年及近年来我国专利申请和授权的统计资料为依据,对我国的专利产出情况进行分析。

一、三类专利申请量稳速增长,发明专利的申请量仍居首位

2005年我国专利申请量在连续五年年均增长20%以上的基础上继续高速增长,达到47.6万件,比上年增长34.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7.3万件,较上年增长33.2%;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4万件,较上年增长23.7%;外观设计专利申请16.3万件,较上年增长47.4%

图1 1998-2005年我国三类专利申请量变化情况

二、国内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和增长率明显高于国外

2005年,国内三类专利的申请较上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发明专利申请9.3万件,较上年增长了42.1%;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3.8万件,较上年增长了23.8%;外观设计专利申请15.2万件,较上年增长了49.2%

发明专利的科技含量高,是新产品和新工艺的核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国家、地区或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和内在竞争力,从而成为衡量科技产出和进行国际比较的重要指标。2005年国外提出发明专利申请8万件,增长了24.1%,两者均低于国内。自2003年以来,国内发明专利的申请数量已连续三年超过国外,这表明我国实施的专利战略的影响不断增强,自主技术创新能力和技术发展水平已经有了稳定且快速的提高。

图2 1995-2005年我国发明专利的国内外申请量变化

但是,在国内三类专利申请量中,发明专利申请所占比重仍然最低。2005年,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占国内专利申请总量的24.4%,而国外发明专利申请则占其申请总量的85.8%。因而与发达国家普遍重视发明专利的申请相比,我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三、国内职务发明专利申请量增幅明显提高,与国外的差距仍然很大

2005年国内职务专利申请达到15.9万件,较上年增长了42.8%,其中职务发明专利申请达到6.2万件,较上年增长了49.1%,发明专利占全部职务专利申请量的39%。这表明近几年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和加入WTO后市场竞争程度日益加剧,我国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了明显增强。

2005年国外职务发明专利申请为7.8万件,比上年增长了21.9%,占全部国外专利申请的97.2%。可见国外专利申请中的发明专利比重仍远远高于我国。今后,在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过程中,应更加重视提高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的比重。

四、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与国外相比在多数技术领域占优势,而授权量在各领域的优势不突出

从国内发明专利所属技术领域的分布看,在8个技术领域中,2005年“人类生活需要”类的申请量仍然最多,共提出1.89万件申请,较上年增长了50.4%;其次是“电学”类,申请量达到1.67万件,较上年增长31.3%;再次是“化学、冶金”类,申请量为1.58万,较上年增长43.3%;“物理”类的申请量位居第四,达到1.36万,比上年增长22.1%。这四类专利申请量总和占全部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的76.7%。反观国外发明专利的技术领域分布,排名列前四位的分别是“电学”、“物理”、“化学、冶金”和“作业、运输”。这表明外国重视在技术含量高的领域,尤其是信息和通讯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而我国在这些领域的申请量也正逐年快速增长。

从国内和国外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在各个技术领域所占比重看,除了“作业、运输”、“物理”和“电学”三个领域略低于国外,国内在其他领域均占优势。但在国外占优势的领域中高新技术的比重大,由此反映出在一些对于综合技术实力和竞争力影响较大的技术领域,我国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还有待提高。

如果从发明专利授权量按技术领域的划分来看国内和国外的差距更为明显。除了在“人类生活需要”、“化学、冶金”和“固定建筑物”三个领域,国内略占优势,在其他领域均低于国外。

图3 2005年发明专利国内申请量和国外申请量按技术领域分布

图4 2005年发明专利国内授权量和国外授权量按技术领域分布

注:A:人类生活需要;B:作业、运输;C:化学、冶金;D:纺织、造纸;E:固定建筑物;F:机械工程、照明、加热、武器、爆破;G:物理;H:电学

五、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缓慢,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仍是我国专利授权的主体

2005年我国专利授权量达到21.4万件,比上年增长了12.5%。其中,发明专利5.3万件,外观设计专利8.1万件,实用新型专利7.9万件,三种专利占授权总量的比重分别为25%38%37%。专利授权中,国内专利授权量为17.2万件,比上年增长13.4%。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为2万件,比上年增长13.5%,占国内专利授权量的12%,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所占比重分别为45.5%42.5%

从国内三种专利占总授权量比重的历年变化看,发明专利授权在数量上一直处于最低水平,所占比重从1998年的2.7%上升到2005年的12%,增长速度比较缓慢。可见,在我国授权的专利中,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仍是我国专利授权的主体,发明专利比重低的状况没有根本性改观。

图5 1998-2005年国内三种专利授权量分布情况

2005年在我国授权的专利中,国外获得的专利为4.2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3万件,比上年增长4.8%,占总授权量的76.9%。由此可知,一方面,由于发明专利申请审查一般需34年的时间,所以自2003年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开始超过国外以来,国内与国外在发明专利授权量上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另一方面,从发明专利授权量占总授权量的比重看,国内与国外仍存在较大差距。

六、企业和大专院校的职务发明专利申请及授权增长最快

2005年在国内职务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申请40196件,大专院校申请14643件,科研单位申请6726件,机关团体申请705件,较上年分别增长了48.7%51.2%48.1%42.4%。可见,国内各类机构职务发明专利申请增长速度都很快。

2005年国内获得职务发明专利授权14761件,其中企业获得7712件、大专院校获得4453件、科研单位获得2423件、机关团体获得173件,较上年分别增长了25.8%27.8%0.7%9.5%。企业和大专院校的职务发明专利授权增长最快。

图6  1998-2005年国内职务发明专利授权按单位类型分布

从历年各类单位职务发明专利授权的情况看,19992002年各类单位的专利水平开始拉开差距。2003年以后,企业和大专院校的职务发明专利授权量开始大幅增长,而科研单位仅保持了低速增长,增幅不明显。目前,企业拥有的职务发明专利授权量占总授权量的比重为52%,大专院校的比重为30%

七、我国向国外及港澳台地区提出申请和被授权的专利中,发明专利居于主导地位

2005年,我国向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申请专利343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012件,较上年增长24.3%,占总申请量的87.8%2005年,我国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获得授权的专利为398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237件,较上年增长31.7%,占总授权量的59.5%。这表明,虽然目前中国对外专利申请和授权的总量仍然很少,但在参与全球化竞争的过程中,国内企业认识到了自主知识产权对于建立竞争优势和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性,发明专利已经成为对外专利申请的主要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