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069号(科学技术类165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306-10-2021-779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31日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6日
发文字号: 国科提案社〔2021〕第107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069号(科学技术类165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科提案社〔2021〕第107号

江桂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新污染物基础研究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并商生态环境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设立和启动新污染物治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建议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立项工作由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十四五”期间,将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十四五”期间,在“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中,将加强对新污染物治理研究任务的支持。

  二、关于开展新污染物筛查,评估新污染物的环境与健康风险,以及开发新污染协同减排技术的建议

  为切实加强新污染物治理,保障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态环境部会同科技部等相关部门组织编制《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建立健全新污染物评估治理体系,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建立健全新污染物管理机制,开展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与环境风险评估,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加强新污染物多环境介质协同治理并开展新污染物治理工作试点示范。

  三、关于源头控制新污染物,减少环境释放的建议

  1.开展新污染物管控技术研发。组织实施“固废资源化”“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等重点专项,部署研究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特征、分布规律,评估环境与健康风险,并研制烟气二噁英、重金属、VOCs、汞等多种污染物协同净化、超低排放技术设备。研究形成“化学品-优先评估化学品-优先控制化学品”多层级筛查技术方法,初步构建高关注化学品环境暴露模型,形成优先高关注化学品代表性物种毒性数据库;初步得出二噁英等烟气污染物在生活垃圾、污泥等有机固废焚烧过程中的原始生成规律和在余热利用、烟气净化过程中的迁变规律;开发的多孔炭材料和锰矿石吸附剂可实现汞的高效脱除:研制出环保型水基油墨绿色印刷机并建成无溶剂胶黏剂生产线示范工程,已稳定运行6个月。

  2.加强新污染物替代技术和产品研发。组织实施“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建立较完整的新型农药创制、合成与应用体系,其中自主创制的毒氟磷、哌虫啶、环氧虫啶、氰烯菌酯杀菌剂、吡氟草酮和双唑草酮等效果较好。成功登记了我国首例基因工程微生物农药“苏云金杆菌G033A”,也是国内获批登记的第一个基因工程生物杀虫剂,在露地蔬菜、油菜、茶园、北方玉米等种植中采用该产品进行生物防治,效果达80%,并实现示范田块天敌昆虫数量显著高于化学杀虫剂防治田块,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应用前景良好。

  下一步,科技部将加强新污染物管控与替代等相关技术产品研发,并将化学品风险控制和国际环境履约技术纳入《“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主要任务,提高环境新污染治理与替代技术科技支撑水平。同时,通过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专项,支持环境友好等相关材料的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加快研究可实现高效化学回收循环并且可完全生物降解的高分子材料,以及其绿色合成和分离纯化工艺等技术。

  四、关于加强新污染物相关的环境管理及立法体系建设的建议

  生态环境部将积极推进《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条例》制定工作,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提供法制保障。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 技 部
                2021年8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