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738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306-08-2021-756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06日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发文字号: 国科建议高〔2021〕106号 有 效 性: 有效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738号建议的答复
国科建议高〔2021〕106号
裘东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宁波布局建设国家级新材料科创平台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新材料是发展高端制造业的物质基础,具有先进性、支撑性、多样性等特点,其研发水平及产业化规模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
  关于支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国家级科创成果在宁波落地转化的建议。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科技部在材料领域“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部署了“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战略性电子材料”3个重点专项,对化工、金属、电子信息等相关新材料产业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给予了重点支持。“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启动了“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稀土新材料”等重点专项,并且融合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变革材料研发理论和模式,实现高端新材料的研发向新的智能模式转变。同时,为了更好地推进重点专项实施,积极发挥地方产业基础、资源等优势,“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采用“部省联动”“揭榜挂帅”“青年科学家项目”等新的组织模式,其中,科技部与广东省通过部省联动的方式共同组织实施“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专项。下一步,科技部将继续支持新材料领域的相关优势地方,采用“部省联动”的组织模式,共同实施重点专项,推动优势科创成果的落地转化。
  关于支持宁波在新材料领域布局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技部正在开展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工作。在重组工作中,科技部将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已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和优势科研力量分布情况,统筹考虑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新材料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科技部正在重点新材料领域布局建设若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层面推动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的重大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战略节点、高质量发展重大动力源。科技部已在材料领域布局建设第三代半导体、新型显示等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统筹全国新材料领域优势力量,着力解决以往材料科研碎片化的问题,通过统筹全国科技创新力量,加快我国新材料研发、应用及产业化推广。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21年7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