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407号(科学技术类129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306-06-2020-499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29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发文字号: 国科提案外〔2020〕第168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407号(科学技术类129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科提案外〔2020〕第168号

  
何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中缅边境科技示范带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并商共青团中央和中国科协,现答复如下。
  中缅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近年来,中缅两国友好关系继续稳步发展,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缅甸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宣布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近年来,中缅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进展较快。2018年,中缅两国建立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机制,中国科技部与缅甸教育部于当年11月举行中缅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首次会议。会上,双方共同确定农业、饮用水安全、新能源、环保、防灾减灾等领域作为中缅科技合作的优先领域。目前,双方已确定在上述领域共同组织实施10个联合研究项目。
  云南是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是与东南亚、南亚等区域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依托省份。科技部支持云南继续利用好独特的区位优势,建设中缅双边科技创新与创业合作示范带,发挥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科技创新合作桥头堡作用。
  一、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通过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中国与缅甸在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人文交流、技术转移等各方面合作均取得了长足发展。
  在科技人文交流方面:科技部每年支持国内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举办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2006—2019年培训缅甸学员共计281人,涉及农业(含林牧渔业)、新能源、资源环境、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医疗卫生、科技政策等诸多领域,目前已在云南举办了14期培训班,为缅甸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和管理人员100余人,其中2019年德宏州科技情报研究所组织了“东南亚现代茶叶生产实用技术”培训班,缅甸学员14人参加了为期15天的培训,与我国专家、企业共同探讨东南亚现代茶叶生产实用技术的发展。科技部于2013年启动实施发展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缅甸科技主管部门及科技界积极参与,截至目前缅甸教育部共推荐了107人次优秀青年科学家来华参与计划,实际到岗98人次,其中有13人次赴云南开展为期半年或一年的科研工作,涉及农业、生命科学、医学、化学化工、环境、机械、材料、教育和信息领域。中国科协于2020年启动实施中国—亚太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将支持缅甸青年学者来华进行科技交流。
  在共建联合实验室方面,科技部已支持北京无线电测量研究所与缅甸研究创新院共建雷达与卫星通信联合实验室、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和曼德勒理工大学共建遥感卫星数据联合实验室。在云南省科技厅的支持下,云南大学与缅甸曼德勒大学合作共建了中国—缅甸生态环境保育联合实验室。
  在技术转移方面,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和缅甸科技研究院于2014年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中缅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双方共同组织举办了中国—缅甸现代农业及新能源技术对接会,在缅建立了中缅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中国—东盟创新中心建设了“面向东南亚科技创新+基于竞争情报的技术转移信息+双创孵化”三位一体的中国—东南亚国际技术转移交易平台,深度服务中国与缅甸等东盟国家的科技企业研发和孵化、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及科技文化交流。
  在创新创业合作方面,科技部于2018年支持德宏州芒市举办了中缅创新创业大赛,组织中缅初创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参赛,优胜企业和团队获得了落户云南省内高新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政策支持,促进了中缅青年科技人才和企业家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进了中缅创新创业合作。
  二、大力推进中缅科普交流和科技文化阵地建设
  近年来,科技部、中国科协等单位积极探索开展中缅科技人文及科普交流工作。科技部创办了“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未来工程师博览等示范活动。中国科协主办的中国流动科技馆国际巡展于2018年首次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办,2019年赴缅甸北部最大城市曼德勒举办并计划展出2年。
  三、围绕边境地区科技需求,积极开展科技输出
  结合缅甸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在农业领域开展先进技术和优势产业输出转移。科技部高度重视中缅边境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截至目前,已批准建设了云南红河、楚雄、保山、大理、普洱5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促进中缅边境地区推广现代先进适用技术、转化科技成果、培训高素质农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方面,科技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地方和产学研各界,高质量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等合作,构建中缅多层次科技人文交流体系,推进高水平联合研究、创新创业等合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贡献科技力量。
  在推进科普交流和科技文化阵地建设方面,科技部、中国科协等单位将建立中缅科普工作机制,依托相关重大活动加强联系交流,并整合云南等边境省份科普资源,进一步办好流动科技馆,建立“科普e站”和科普示范基地等,与缅方共同致力于提升中缅边境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拟依托“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等活动,加强中缅科普交流合作,邀请缅甸知名科普机构、科普领域知名专家参加,打造中缅青少年科普交流优质平台;拟依托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科普微视频大赛和优秀科普作品征集活动,邀请缅甸优秀科普作品和微视频参加,形成优秀科普作品书屋;拟依托未来工程师博览活动,面向缅甸木姐、南坎、九谷、雷基等地的华人学校“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征集作品。
  在开展科技输出方面,科技部将支持中缅边境地区根据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按照《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规划(2018—2025年)》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对下一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进行筹备。科技部将积极指导中缅边境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促进当地现代农业发展,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引导科技人员开展合作研究、技术咨询和技术培训等科技服务。此外,科技部将积极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与缅甸相关产业对接活动,鼓励云南省国家高新区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对缅科技创新和产业交流合作的平台。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20年9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