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196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306-08-2021-472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09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发文字号: 国科建议高〔2020〕137号 有 效 性: 有效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196号建议的答复

国科建议高〔2020〕137号

杨艳等7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金昌建设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金属镍、钴及其衍生产品是保障国防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对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海洋舰船、核能、新能源、环境保护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建议提出要在规划、项目上对镍钴材料相关技术做出布局安排,支持金昌建设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这是十分重要的。

  一、关于支持镍钴新材料技术研发

  科技部一直重视镍、钴新材料的研制开发和应用,通过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科技计划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十二五”期间,通过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部署了“高强耐蚀铁镍基特种合金制备及深加工”“镜面不锈钢单面覆多层镍材料的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等研究任务。“十三五”期间,在“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中,部署了“新型镍基高温合金组合设计与全流程集成制备”任务,项目经费32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2000万元,部署了“新型钴基和铌硅基高温合金高通量设计/制备集成与示范”任务,项目经费1794万元;在“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中,部署了“镍钴/钨/锑战略金属冶金固废清洁提取与无害化技术”任务,项目经费814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2142万元;在“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部署了“面向低能耗双功能型镍基硒化物催化研究”和“甲烷干重整新结构镍基催化剂的构筑及性能”研究项目,支持开展国际研究合作。

  二、关于支持金昌建设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是加速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推动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有力抓手。2003年,经科技部认定,依托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了金昌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基地以镍铜钴产业为特色,大力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高新技术,涌现出了一批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拥有国家级镍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及国家镍钴资源综合重点实验室,以龙头企业金川集团有限公司为带动形成了新材料企业集群,呈现出“新材料、新技术、新经济、新空间”的良好发展态势。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科技部将统筹规划、项目、基地等政策手段,持续支持镍钴新材料技术研发。一是在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及“十四五”高新技术发展规划中,将镍、钴新材料相关技术作为重点内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二是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计划中,统筹考虑布局镍、钴新材料研发任务,实现关键材料技术突破,支撑航空航天、海洋舰船、核能、新能源、环境保护和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产业自主可控发展。三是提升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管理水平,突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目标,强化产业特色与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和新注册企业、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创新创业政策等五大导向,加强对基地的评价和政策支持。

  感谢你们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20年9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