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023号(科学技术类185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306-06-2016-010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6年08月26日 发布日期: 2016年09月29日
发文字号: 国科提案外〔2016〕第51号 有 效 性: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023号(科学技术类185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岸基础科学交流与合作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并综合中央台办、教育部、财政部、自然科学基金会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加强两岸科学技术合作与交流,对于提升中华民族的科技水平、提高中华民族在国际科学界的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在经济全球化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岸的科技交流与合作进入到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两岸科技与产业各具优势和特点,在研发与创新、技术引进及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以及高技术国内外市场开拓等方面互补性强,合作与交流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前景。大陆已建立起较为完整的科技体系,拥有一大批优秀人才,在若干基础研究和高技术领域形成了世界水准的自主研究力量,具备了创新的基本条件,对台颇具吸引力;台湾在吸引外来技术,面对国际市场进行再开发,在科技与产业,科技与市场的结合上,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两岸对进一步发展和扩大彼此间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呼声渐高,并不约而同地聚焦到科技创新这一主题,说明创新合作是两岸的共同需求,其中在基础科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尤为突出。近年来,科技部对台工作始终按照中央对台工作的精神和有关政策,在中央台办的指导下,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两岸基础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拓展和丰富两岸科技交流平台,提升两岸科技合作水平。
    (一)海峡两岸科技论坛
    由科技部海峡两岸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台湾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主办,科技部和台湾科技主管部门共同主导、每两年一届的“海峡两岸科技论坛”已在北京、台北、西安成功举办了3届,两岸科技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报告,每届论坛围绕两岸共同关注的科技问题开展研讨,侧重两岸关注的基础研究领域,会后形成推动两岸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共同建议,对未来两岸科技交流与合作提供指导。
    (二)两岸产业技术前瞻论坛
    由科技部海峡两岸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两岸产业技术论坛”定位于两岸产业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已经成功举办4届,成为两岸产业界人士就产业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开放平台。经科技部与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协商,2015年将“两岸产业技术论坛”更名为“两岸产业技术前瞻论坛”,提升为两部门定期交流的固定平台,由大陆与台湾轮流举办。
    (三)海峡两岸产业科技交流论坛
    由中国科学院与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同发起并主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产业科技交流论坛”于2015年9月在南投成功举办。此次会议主题包括:生技医材、绿能环保和先进制造3个方面。参会代表来自中科院、工研院、高校和地方有关企业代表,会议规模约100人。通过院级论坛的定期举办,加深了中科院与工研院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在会议期间达成几项重要共识,包括:院级领导互访、两院合作资助计划的持续支持、院级论坛的轮流召开、所级人员的互动交流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合作等。
    (四)两岸三院信息技术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台湾“中研院”长期以来在信息技术开发及应用领域有着诸多共同关注的主题,三院自2002年起便以举办“两岸三院资讯(信息)技术应用与交流研讨会”的形式开展了跨学科的信息化研究交流活动,旨在为两岸的科学家、特别是信息领域的专家在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资源分享方面提供合作交流平台,推动两岸科技界在上述领域合作。
    (五)两岸学术交流研讨会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台湾李国鼎基金会共同资助的两岸学术交流研讨会,包括为联合资助做前期准备的学术准备会、在研合作研究项目的中期研讨会以及合作研究项目结题交流会。2008年以来,两岸联合举办的不同领域的学术交流研讨会33次,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金额为298万元。两岸科学家积极踊跃,参会人数百余人次。自然科学基金会与李国鼎基金会联合组织的学术交流会已成为两岸科学界交流与沟通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两岸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教育部积极推动两岸高校开展各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举办专题学术会议、专题学术研讨会等。2015年,教育部直属高校共举办两岸各学科学术论坛、会议、研讨会活动54场次。 
    二、加大对台科技合作的战略投入,密切两岸合作关系。
    (一)科技部与台湾有关部门联合资助研发项目
    2012年起,科技部与财政部设立了港澳台科技合作专项,专项总额度为2000万,2014年起港澳台科技合作专项总额度增加到3000万。2014年,科技部与台湾科技主管部门合作支持在农业食品安全技术领域、与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合作支持在LED和5G领域开展共同资助研发项目工作,进展顺利。2015年,按照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统一部署,港澳台科技合作专项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进行统筹整合,不再独立设置面向港澳台的科技合作专项。科技部已与台湾科技主管部门开展2016年度防灾减灾领域合作,与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开展2016年度生物医药、5G领域合作。下一步,科技部将继续发挥科技创新的引导示范作用,支持两岸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联合开展研发项目合作,充分调动两岸科学家参与科技合作的积极性。
    (二)中国科学院与台湾有关部门联合资助研发项目
    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和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首次联合资助5个两岸合作项目,两院各自出资100万元人民币和500万元新台币,共同支持推动项目合作所需开展的人员交流活动,有效推动两院在先进制造和能源环保领域的合作。
    (三)自然科学基金会与台湾有关部门联合资助研发项目
    2008年,自然科学基金会与台湾李国鼎基金会达成协议,联合资助海峡两岸科学家开展合作研究。2008年以来,双方在地震、台风、生物多样性、光电材料、热带病医学、光电医学、水产生物资源、应对老龄社会的管理研究等8个领域发布了联合资助申请指南。2008-2015年,自然科学基金会与李国鼎基金会联合资助研究项目56项,基金会共资助8524.7万元。
    自然科学基金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于2011年12月1日共同设立了“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该联合基金第一期协议执行期从2011年至2015年,总资助金额为1.5亿元。主要资助了新能源新材料、水产生物资源研究、人口与健康、农业、资源与环境、电子信息等领域。2012-2015年,共资助68项,16765万元。
    三、加强青年人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协同创新。
    中国科学院自2011年起设立了“台湾青年学者访问计划”,至今已顺利实施5年,截至本年度共有40位优秀台湾青年学者获准到中科院研究所开展为期6-12个月的科研工作。“台青计划”的实施得到了台湾科技同行的关注,已产生一定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科研人员希望到中科院研究单位开展科研合作,也有若干位获选者在工作期满后提出留下继续开展工作的申请并得到了支持。
    在中央台办的指导下,2014年起,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组织了“台湾大学生暑期中关村科技园区实习活动”,每年组织台湾20多名大学深入相关单位进行1个月的实习,获得了台湾大学生和实习企业的广泛好评。
    四、推动两岸科技园区、孵化器、大学园区之间开展合作,设立两岸科技合作交流基地。
    针对两岸科技合作区域布局,经中央台办和科技部共同批复,陆续在沈阳、南京、武汉和成都设有4个海峡两岸科技工业园,经过10余年的发展,园区已具备了相当规模,成为台资高技术企业落户大陆的核心区之一。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科技部先后批复同意在厦门建设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福建省建设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基地。
    目前,大陆已有400多所高校与台湾100余所高校签署了校际交流合作协议,交流内容不断充实,合作层次不断提高。同时,教育部积极支持有条件的部属理工科高校与台湾地区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建两岸科技合作交流基地等。
    此外,中科院还在福州和厦门设立了两所海峡两岸科技交流基地。中科院研究所与台湾“中研院”研究所、台湾大学和清华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对口交流并签有交流合作协议。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