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成本 精准支持 促进众创空间向专业化发展
日期: 2016年02月05日 09:12      
【字号: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6年2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推动科技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想请问阴副部长,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出众创主题的研究,请问本周的会议上又研究了哪些新情况,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和政策?谢谢。

    [阴和俊]国务院高度重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出台了包括发展众创空间在内的一系列支持“双创”的重要政策举措。最近,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在总结借鉴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出台支持双创的举措,抓好众创空间等相关政策的落实,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不断优化双创的环境,使得双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带来大量就业的强劲新动能。此次国务院再次对发展众创空间进行研究部署,主要目的是促进众创空间向专业化发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更大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活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通过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创客等多方协同,打造产学研贯通的众创空间,吸引更多科技人员投身科技型创业创新,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的高效配置和有效集成,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在政策支持上,主要是通过充分利用现有创新政策工具,挖掘已有政策的潜力,加大政策落实的力度,形成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政策体系。从政策目的看,大体分为两类:第一类是降低众创空间建设和运营成本,调动建设主体的积极性。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采取补助、奖励、加速折旧、进口税收优惠等方式,鼓励企业、高校、院所加大对众创空间场所设施、仪器设备等的投入。另一方面是通过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优惠、改进国有企业业绩考核、软硬件设施补贴等方式,调动企业、院所、高校参与众创空间建设的积极性。第二类是为众创空间中的创新创业者提供精准支持,比如,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和政策性引导基金,对优秀创业团队和重点项目进行支持,对众创空间投入的、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适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保留到众创空间创新创业的科研人员的人事关系、探索完善创新成果收益分配制度等,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