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
日期: 2016年02月05日 16:28      
【字号:

    [主持人 胡凯红]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吹风会。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为了帮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很高兴的请来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今天吹风会的还有,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司司长赵刚先生,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巡视员沈竹林先生。下面请阴部长先谈。
    [科技部副部长 阴和俊]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有效手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意义,指出:“以大众创业培育经济新动力,用万众创新撑起发展新未来”。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推动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文件,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创新创业的新高潮。 科技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在双创活动中的引领作用。当前,全国各地已经涌现出一批有亮点、有潜力、有特色的众创空间,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阵地和创新创业者的聚集地,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向未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求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加快经济发展新旧动力转换。为了加快积聚发展新动能,为经济发展新旧动力转换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需要不断优化双创环境,让双创的火种越烧越旺,推动大众创新创业向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发展,从而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
    [阴和俊]为此,科技部将在以下两个方面加快众创空间的建设: 第一,要推动众创空间更加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一是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重点,扩大“双创”的源头供给,使科技人员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二是要与“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紧密结合,促进龙头骨干企业在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培育更多富有活力的中小微企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培育新业态,催生新产业。 第二,要进一步提升众创空间服务于创新创业的能力。一是要配套支持全程化。通过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工业设计、检验检测、模型加工、知识产权、专利标准、中试生产、产品推广等研发、制造、销售相关服务,实现产业链资源的开放共享和高效配置。二是要创新服务个性化。通过整合专业领域的技术、设备、信息、资本、市场、人力等资源,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高端、更具专业特色和定制化的增值服务。三是要创业辅导专业化。通过凝聚一批熟悉产业领域的创业导师和培训机构,开展创业培训、举办各类创业活动,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加适合产业特点的创业辅导服务,提高创新创业者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我就先讲到这里。欢迎大家提问。
    [主持人 胡凯红]谢谢阴部长,下面请大家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想请问阴副部长,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出众创主题的研究,请问本周的会议上又研究了哪些新情况,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和政策?谢谢。
[阴和俊]国务院高度重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出台了包括发展众创空间在内的一系列支持“双创”的重要政策举措。最近,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在总结借鉴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出台支持双创的举措,抓好众创空间等相关政策的落实,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不断优化双创的环境,使得双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带来大量就业的强劲新动能。此次国务院再次对发展众创空间进行研究部署,主要目的是促进众创空间向专业化发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更大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活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通过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创客等多方协同,打造产学研贯通的众创空间,吸引更多科技人员投身科技型创业创新,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的高效配置和有效集成,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 在政策支持上,主要是通过充分利用现有创新政策工具,挖掘已有政策的潜力,加大政策落实的力度,形成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政策体系。从政策目的看,大体分为两类:第一类是降低众创空间建设和运营成本,调动建设主体的积极性。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采取补助、奖励、加速折旧、进口税收优惠等方式,鼓励企业、高校、院所加大对众创空间场所设施、仪器设备等的投入。另一方面是通过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优惠、改进国有企业业绩考核、软硬件设施补贴等方式,调动企业、院所、高校参与众创空间建设的积极性。第二类是为众创空间中的创新创业者提供精准支持,比如,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和政策性引导基金,对优秀创业团队和重点项目进行支持,对众创空间投入的、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适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保留到众创空间创新创业的科研人员的人事关系、探索完善创新成果收益分配制度等,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去年围绕双创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在发改委看来,社会反响和政策效果如何?下一步政府在支持双创上还哪些考虑?谢谢。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巡视员 沈竹林]非常感谢临近春节还有这么多媒体朋友关心双创工作,发改委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级联席会的牵头单位,我们也是代表各部门对大家表示感谢,希望大家更多关注、更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刚才记者朋友提到去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启动之年,这一年中央国务院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部门、各地方也积极行动起来,一大批好的政策、好的举措在落地生根,应该说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年来政策环境大为优化,而且创新的主体在不断涌现,全社会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应该说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了开门红。 如果从效果来说,我想可以从五个方面来看:一,创业创新的热情得到了充分的释放。特别是在稳增长、促就业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大家也都关注到了前一段时间工商总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新的市场主体大量涌现,平均每天有1.2万家市场主体诞生,这些主体具有很大的市场活力,为我们的经济发展增添了很大的能量。在就业方面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比如大学生就业,现在大学生创业已经成为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比例在不断增加,从去年看,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比上一年提高了6.8%,同时海外的留学归国人员也大量投身到创业之中,包括很多农民工,在返乡之后也就地开展创业,这方面的人数也非常多,现在初步统计有240多万返乡农民工在创业。所以从这些情况来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不是一句空话,是实实在在起到了效果。
    [沈竹林]二是通过双创,对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加快培育和壮大、建立新产业发挥了重大作用。这些创业创新的行为大部分都是在新的领域,促进新的成果在转化,在从事一些新的业态、新的模式。从数字来看,去年全年我们国家发明专利的申请量比上一年同比增长了20%多,发明专利的授权量同比增加的更多,增加了61.9%,这个数字应该说非常惊人。作为双创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精准发展,这是双创重要的表现结果,去年保持非常好的势头,无论从销售收入还是从利润和工业相比,都是相差一个大的台阶。从现在的统计数字看,预计占GDP的比重达到8%,应该没有问题,这样的话可以顺利完成“十二五”的发展目标。从第二个方面看,双创在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实实在在发挥了很大的效果。 三是创业投资,创业投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晴雨表,去年是创业投资爆发式增长的一年,不光是投资量上来了,而且创业投资的渠道也体现出多元化的特征。去年我们通过机构的调查数据来看,去年全年创业投资的募集资金用于中国内地投资资金的增长量超过80%,发生的投资案例数初步统计增长了1倍以上,天使投资增长更快,所以创业投资表现出非常强劲的发展势头。信贷支持显著增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46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达23.9%。创业融资渠道多元化,通过新三板融资1216.17亿元,同比增长821%;通过发行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的创新创业企业有30余家,融资金额超过200亿元。 四是创新创业平台遍地开花,创业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快速增长,截至2015年底,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2500余家。创新创业技术平台不断完善,培育和认定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4000多家。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创业导师达1.3万名,累计辅导企业3.4万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小微企业服务活动15.84万次,服务企业183.58万家(次)。
    [沈竹林]五是去年一年组织了各种双创的活动,亮点频现,而且活动效果掀起了在全国范围内的创新创业热潮。去年10月份我们举办了第一届全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李克强总理亲自出席,为创业者站台助威,其他国务院领导也纷纷到场做指导。除此之外,一些重要的活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发现双创之星等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对全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反响,而且也 得益于各位媒体的支持,双创在去年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总而言之,作为2015年,双创的启动之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实现了开门红。从现在看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一些政策落地难的问题,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依然存在,还有很多创业人不了解国家的政策,创新创业还有很多堵点和难点,这方面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我想下一步我们还会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际协调会议一起,包括完善环境,总结地方好的做法和经验,加快包括众创空间在内的创新创业的平台建设,集聚创新人才,能够把创新创业这把火继续烧起来,而且持续升温,越来越热,希望媒体的朋友更多关注创新创业,因为作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来讲,既是需要有创业的投资,创业的平台,实实在在的支持,也更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要更多依赖于各位媒体的共同推动,我的回答就这样,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现在有媒体称,目前在双创政策推动下,中国在风投方面与美国差距正在缩小,请问发改委怎么看?谢谢。
    [沈竹林]刚才我在介绍去年双创情况的时候也提到了,2015年也是创业投资爆发式增长的一年,刚才我讲了一些数据,应该说在去年一年,我们的创业投资政策环境在不断优化,创业投资的规模扩大,创业投资退出的渠道也日渐多元化,融资渠道更加丰富,整个来说表现出非常强劲发展的势头。刚才我讲了几个数,我再和大家分享几个数据。去年一年,在国内的创业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创投基金有721只,新增可投资资本量是2200亿,增长接近80%。对比来看,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仅为10%,而这个数字达到80%。同时全年发生的创业投资案例数达到5520起,翻了一番。这5000多起中,其中最关心的是希望能够投向早中期,就是天使投资,这方面的表现更为喜人,天使投资发生案例数发生了2075起,这个增长超过了170%,这些数字是非常亮眼的。创业投资的发展,应该说和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市场大环境的改善密不可分,具体分析可以从四方面的原因来看创业投资怎么能取得这么好的发展: 一是依赖于创业创新环境不断改善,去年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这些部署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特别是创新创业的主体大量涌现,创新创业的人群现在越来越多,正是这些创业创新的活动给创业投资发展提供了非常丰厚的土壤,才能有创业创新、才能有创业投资这样一个发展势头的来临。
    [沈竹林]二是得益于创业投资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这些政策在去年的一系列重要文件中都把创业投资作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进行部署,比如去年的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8号)还有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这两个顶层设计文件中都把创业投资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进行部署。包括各部门,围绕落实这些文件,去年一年中也采取了很多有力措施,我们放开了保险资金进入创业投资领域的限制,扩大了投资抵扣税收政策,适用于创业投资企业的范围,简化了国有创投机构豁免国有股转持的程序等等,通过这样的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给我们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宽松的环境。从第三个方面来看,也得益于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设立,去年国务院批准先后设立了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这两个基金的总规模达到了1000亿元,在中央政府的带动下,全国各地政府积极行动起来,踊跃的设立了很多支地方政府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这些引导资金无论从基金数量还是规模上,它的大发展给我们创业投资有效的增加了资本供给,给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最后一个原因是得益于我们资本市场退出渠道的日益丰富,这几年大家也都关注我们资本市场的建设在大力推进,一些改革措施,一些新的举措在不断出台,通过这些年的工作,现在成效已经凸显出来了,去年的沪深两市通过IPO方式,为创业投资退出提供有力支持,IPO方式实现退出交易263起,并购的方式实现退出交易是286起,这是我们过去很多年一直希望没有得到的,在去年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同时,通过新三板的融资增长了800%,数字惊人,现在新三板已经成为了退出的一个主渠道。
    [沈竹林]随着政策环境的不断完善,特别是新三板交易制度的完善,包括注册制即将实施,还有新设立战略新兴板,转板制度也要推行,这些资本市场制度不断的完善,不断的利好,会进一步丰富创业投资发展的渠道,相信也会给创业投资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记者朋友提到我们的差距和美国差距在缩小,原因是我们现在创业投资规模是世界第二,但是我们身为第二和第一的美国差距还是挺大的,无论是从优秀投资管理团队的数量,还是从创业投资服务的能力,更多是从创业投资规模来讲,虽然发展很快,但差距依然很大,特别是面临创新创业大发展这样的需求来说,我们目前的创业投资规模还要进一步扩大,所以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坚定不移的发展和壮大创业投资规模,还要继续完善创业投资的环境,规范和引导政府基金的发展,通过这些发挥好创业投资在培育新产业、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为我们的创新创业增添更大的能量。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向沈司长请教,刚才您说双创已经成为发展的新引擎,您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我们国家去年新增长的发明专利中有多少是双创企业贡献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里面有多少是双创企业做出来的?第二,我个人感觉创新创业是经济行为、市场行为,它的困难不仅仅是因为政府的服务最后一公里没到位,您说去年新的一年如火如荼,我相信这是对的,每天诞生1.2万个新注册企业,不知道有没有统计过每天死亡多少,这些企业里面多少是盈利的,对于新的经济下,双创的形势怎么样?我想听听您的意见。谢谢。
    [沈竹林]对您的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在回答第一个记者朋友的提问中做了介绍,从现在看,双创对于经济发展的作用,我觉得效果是非常明显的,要看到新的市场主体的成立,给整个经济注入了很大的活力,现在强调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应该说很大程度上讲是因为我们过去发展的方式,相对来讲比较粗放,包括供给,更多是数量上的供给,更多的产品是同质化竞争的产品,所以会出现很多大家听到的出国从市场上买很多国外产品,这说明在供给方面,市场的响应能力、创新能力是不足的。我们看到双创在这方面发挥的作用空间是非常大的,因为这些创新创业的行为一定是跟着市场走的,并不完全是一个科技成果转化、自上而下的行为,一定是跟着市场、跟着价值导向在推进的行为,而且这些主体的活力是非常旺盛的,所以在这方面表现出很强劲的发展势头。在这方面,包括大家关注的新业态,一些新的产品,往往它的背后都是一个创业故事、创业案例,都是通过创业的团队吸引投资注入来逐渐成长起来的,在这方面我想例子是非常多的。因为这样的新产品、新模式的发展,所以逐渐会聚成在新兴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过去总说新兴产业发展远水解不了近渴,现在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8%,应该说这个力量已经很强大了,我想下一步在中央国务院的强力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推进下,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培育新的业态、新的产业方面还会有更大空间、更大的作为,从这个意义来讲,它的引擎作用已经表现得很强大了。 关于市场主体的有关内容,一会儿赵司长还会介绍,我就不展开讲了。
    [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监管司司长 赵刚]刚才这位朋友问死亡了多少企业,上次总局发布时有这个数字,去年全年企业注入吊销数量是78万户,和新登记的比起来,不到新登记总量的1/5。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刚才阴部长讲到下一步会从两方面加快众创空间的发展,科技部有没有具体的计划和工作时间表?现在有很多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区,他们在这里面又将会发生什么作用?
    [阴和俊]谢谢你的提问,问题非常好。为了进一步推动众创空间的发展,科技部计划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在重点产业领域发展众创空间,重点在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卫生、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先行先试,针对产业需求和行业共性技术难点,在细分领域建设众创空间。二,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围绕主营业务方向建设众创空间,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参与,辐射带动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的产业创新生态群落。三,鼓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围绕自身优势专业领域建设众创空间,建设以科技人员为核心,成果转移转化为主要内容的众创空间。通过聚焦高端创新资源,增加源头技术创新有效供给,为科技型创业创新提供专业化服务。四,加强众创空间的国际合作,鼓励龙头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与国外先进创业孵化机构开展对接合作,共同建立高水平的众创空间。 同时要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是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创业者开放创新资源,降低创业创新的成本。二是要为众创空间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通过转变工作方式,有效适应市场,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加强监督评估,为众创空间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高新区要在推动双创和众创空间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将发挥自创区和高新区在聚集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上的优势,试点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为众创空间提供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企业孵化、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服务,使众创空间能够更好的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谢谢。
    [主持人 胡凯红]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