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长万钢谈工匠精神:从职业教育抓起
日期: 2016年03月10日 14:55      
【字号: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今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长万钢等就“科技创新发展”答记者问。万钢表示,工匠精神要从职业教育抓起。
  他表示,工匠精神实际上是一种敬业精神,就是对每个人所从事的工作锲而不舍,对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件事都不能放松。
  工匠精神的培育主要从以下2个方面,第一是教育结果,比如德国的售货员都要进行系统教育,所以从职业教育抓起,对于培养专业性人才的工匠精神十分重要。第二是精神,其产生于文化。在当今创新时代,要加强基础教育加强职业教育,使更多产业一线的工人能够得到更系统的教育,使质量为上的要求变成企业发展的文化,使每个人都把产品的质量和创新作为自身的需求、自身的文化的组成部分。
  另外,创新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种延伸。小到每一个工作环节高质高效的创造,大到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也是工匠精神。所以,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两者是相互联系的,它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效益,使每一个人都满意,这样品牌才能建立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