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科学家在国家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日期: 2016年03月10日 12:56      
【字号: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今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新中国建立以来,有一大批科学家,在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国防建设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也服务于世界科学知识的积累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有记者提及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万钢表示,屠呦呦经过40多年的努力,在青蒿素的研发、推广、应用形成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她的研发首先解决了国人健康上所面临的问题。在疟疾肆虐的年代,她在国内首先推广应用青蒿素,缓解了疾病。同时在非洲,这个药用来救治了六七十年代我们建设坦赞铁路的很多工程人员。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使全国科技界各位同仁都感到十分振奋。
  万钢进一步指出,这项工作是六七十年代国家科委等部门面对亚洲地区民生重大问题,集中了40多个团队,500多名科学家,进行协同攻关,其中包括传统药物和化学药物等的开发。中医宝库的瑰宝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正如屠呦呦先生所说的,她的获奖是我们中国科学家的集体荣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