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科技创新显著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
日期:2012年02月29日 16:10     

      1. 科技提升了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发展了食品安全检测、监测、溯源、标准等技术。在生产安全方面,发展了煤矿瓦斯治理、非煤矿山尾矿库监测、危险化学品监控与安全储运、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燃放等技术。在社会治安方面,发展了火灾防治、遏制毒品、刑事侦查、警用装备等技术。

    2. 科技提升了防灾减灾能力。针对地震、滑坡、泥石流等重大地质灾害重点研发了监测预警技术、研制了一批救灾救急用装备、开发建立了重大灾害风险管理平台等。 建立了海洋动力环境立体监测系统,研制了台风、风暴潮等海洋灾害预报系统,有效地跟踪预警了如“莲花”、“莫拉克”等等台风袭击,减轻了台风灾害。 研制了极端气候事件动态监测、预报和灾害风险影响评估综合业务系统,针对干旱、暴雨、暴雪、洪涝、高温热浪、低温等极端天气事件,提供及时准确的预警预报,在防灾减灾方面发挥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