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直播

时间:
2012年2月29日上午10时
地点:
科学技术部
内容: 会议由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吴远彬主持,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马燕合、副司长杨哲、田保国、参赞孙成永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向在京近30家主要媒体介绍社会发展领域民生科技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片直播  >>     
科技部举行“科技惠及民生”新闻通气会
通气会现场(一)
通气会现场(二)
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吴远彬
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马燕合
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杨哲
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
社会发展科技司参赞孙成永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新京报记者提问
科技日报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提问
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专家解答
 
 
[吴远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媒体界的朋友来参加第三场以科技惠及民生为主题的新闻通气会,同时也欢迎在这个领域从事大量工作的专家,今天也来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我们27号举办的是农村领域关于科技惠及民生的新闻通气会,会后中新社、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科学报、新浪网等等当天都刊发了消息,有些新闻媒体还在进一步根据会上提供的新闻线索进行深入的采访,将继续对相关内容进行报道。
    今天我们请到社会发展科技司的各位领导,跟大家进行今天的新闻通气。出席今天新闻通气会的有社发司的马燕合司长,杨哲副司长、田保国副司长,孙成永参赞,另外还有社发司的各位处长。出席今天媒体有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学习时报、人民政协报、大众科技报、高技术产业导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网、新浪网、腾讯网,科技部门户网站。另外请了新京报、都市日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北京晚报、新华时报。
    下面请马燕合司长介绍情况。
[马燕合]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专家代表,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社会发展领域民生科技发展情况。
[马燕合] “十五”以来,科技部高度重视发展民生科技,去年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民生科技的意见》,强调要推进民生科技创新,加快民生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使科技真正惠及百姓。
    我司的民生科技工作主要围绕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和防灾减灾等,它们都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期间加大了社会发展领域的投入力度,围绕着老百姓关注的难点和热点民生问题,强化科技创新,研发并推广应用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下面,我就“十一五”期间上述领域的科技工作做简要介绍。
     一、人口健康领域
    (一)组织实施全民健康科技行动。2008年4月,科技部联合14个部门组织实施了“全民健康科技行动”,取得良好效果。一是筛选了250种常见病、传染病、合理用药方面的科普图书,编制各种科普宣传材料100余项,组织15项健康科普宣传和培训活动,惠及公众8000万人。二是筛选了150项成熟的卫生适宜技术和产品,面向全国17个省累计80多个县进行推广,培训医务人员近10万人次,服务患者近50万人次。
    (二)加快重大新药创制。通过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863等科技计划的立项支持,已有18个品种获得新药证书,22个品种提交新药注册申请,137个新药正处于临床研究阶段。36个药物大品种的技术改造进展顺利,为缓解民众看病难、用药贵社会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会同卫生部组织“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推进国产的数字化、智能化、质优价廉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配置到基层,提升我国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科技也极大地助推了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快速发展。“十一五”期间,我国医疗器械自主创新步伐显著加快,涌现出如帕金森病脑起搏器、多层螺旋CT、高性能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一批高端产品,在电阻抗成像关键技术、脑机接口技术等领域取得了原创性突破,无创连续图像监测技术已走到了国际前列。总体说,呈现出“自主原创”、“从无到有”和“从低端到高端”的产业发展良好态势。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