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城镇化与村镇建设领域科技工作显著改善人居环境
日期:2012年02月27日 16:08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生产生活质量,改善人居环境,推进新农村建设,“十一五”期间,我们通过支撑计划城镇化领域和农业领域,分批启动实施了16个支撑计划项目,国拨经费总额共计6.7亿元,重点围绕城镇化动态监测、村镇区域规划、土地利用、建筑节能、防灾减灾、经济建材开发、农村供水安全、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内容开展了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和集成示范,强化了科技在提高村镇规划和住房建设水平、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保障居民健康安全等方面的支撑能力,成果显著,社会反响积极。如,在汶川救灾工作中,一大批领域科研成果在救灾和重建中应用和推广,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灾区人民的欢迎好评。

    2011年,我们总结凝炼了一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重大成就展,引起了中央领导、参观群众、媒体的广泛关注,获得了好评;同时,我们按照国家科技和技术“十二五”规划的有关部署,围绕城镇化发展与规划、村镇宜居社区与住宅和农村居民健康与安全等重大民生问题,进行了系统部署,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启动了村镇环境综合整治重大科技工程、村镇饮水安全保障重大科技工程及农村基本医疗卫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推动村镇领域科技创新和成果集成示范力度,促进农村民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