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全国90%以上的县(市)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
日期:2012年02月27日 11:29     
    自2009年,科技部等八部门启动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以来,广大科特派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围绕当地产业和科技需求,与农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领办、创办、协办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协会等,开展创业和服务。
    目前,全国90%以上的县市开展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工作,下派的科特派数量已达17万人,法人科技特派员达5500个,直接服务农户880万户,辐射带动农村5700万人。这一源于基层的重要实践,经过推广和各地的实践再创新,大幅提升了各地农村科技服务水平,提高了农民就业、增收、致富能力,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带动了农村生产力发展,在我国的农村改革中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并形成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联合国副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近期访华时对中国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科特派农村科技创业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前不久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鼓励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和技术合作组织”,为下一步推进农村科技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以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