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积极推进种业科技创新显著提高种业科技的创新能力
日期:2012年02月27日 11:28     
    “十一五”期间在863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围绕主要农作物和蔬菜、林果花草、畜禽水产等,主要进行种质创新、育种新材料创制、新品种培育,先后启动了主要农林动植物育种工程、动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主要农作物强优势杂交种的创制与应用、海水养殖种子工程、畜禽良种新品种选育等27个项目,安排国拨经费16.4亿元,调动地方配套和自筹经费近9亿元。
    5年共选育农林动植物新品种2300个,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励38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425项,成果应用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达1300多亿元。
    种业位于农业产业链的最上游,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决定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要素。近年来种业科技进步为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5%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超过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