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直播

时间:
2012年2月27日上午10:30
地点:
科学技术部
内容: 会议由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吴远彬主持,农村科技司司长陈传宏、副司长王喆、郭志伟、副巡视员曹一化围绕贯彻中央一号文件,依靠科技加快推进城乡统筹,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惠及农村民生,向在京近30家主要媒体通报了农业农村科技开展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片直播  >>  
科技部举行“科技惠及民生”新闻通气会
通气会现场(一)
通气会现场(二)
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吴远彬
农村科技司司长陈传宏
农村科技司副司长王喆
农村科技司副司长郭志伟
农村科技司副巡视员曹一化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政协报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提问
专家回答记者提问
现场媒体
 
 
[吴远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是科技惠及民生新闻通气会第二场,主要请农村科技司有关领导介绍有关情况。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农村司做了认真准备,还专门请了一些有关领域的专家,也请了一些在农村科技一线进行农村科技推广和产业化,以及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的实践者参加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出席今天新闻通气会的媒体朋友有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科学报、学习时报、人民政协报、大众科技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创新无限栏目、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北京新京报、北京青年报、京华时报等,再次对大家光临通气会表示感谢。
    下面先请农村科技司司长陈传宏介绍有关情况。
[陈传宏]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专家,基层科技特派员代表,大家上午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早春2月,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工作迎来了新的春天,在这里科技部举行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新闻通气会,我代表科技部农村司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农村农业科技工作的新闻界的朋友们,以及在座的专家代表和基层科技特派员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中央出台的一号文件是《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文件围绕“强科技保发展,强生产保供给,强民生保稳定”的目标,进一步加大了强农惠农服务的政策力度,同时这个文件首次明确了农业科技创新主题,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这对我国农业科技既是极好的机会,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将为我们农业科技持续推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村民生发挥应有的支撑引领作用,提供更好的舞台,我国农业科技迎来了新的春天。
    “十一五”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工作成绩显著,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以及惠及农村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进步对农业的贡献率由“十五”末的48%提高到2011年的53%,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农业科技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归纳起来在“十一五”期间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有五方面的重要进展。
    一是农业前沿技术研究取得新的突破,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二是农业产业核心技术创新明显增强,带动农业产业不断提升。三是农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取得新的成果,支撑粮食八年的持续增长。四是城镇化和农村民生科技逐步强化,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五是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不断发展,农村科技创业不断深入。
    今天的新闻通气会,我们主要围绕科技惠及农村民生这个主题,重点发布科技部“十一五”以来在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情况,二是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有关情况的介绍,三是“一城两区百园”国家农业园区的建设,四是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五是种业科技创新,六是星火计划、科技富民强县、科技扶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科技进步考核等有关面向基层科技创新的工作情况,七是探索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情况。
     接下来,王喆副司长、郭志伟副司长、曹一化副巡视员将就以上工作给大家进行简要的通报。这次新闻通气会,我们专门邀请了在“十一五”期间以及“十二五”期间承担国家农业科技重大项目的有关专家、代表和实施基层科技特派员的代表。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向他们进行提问。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有关政策措施分工通知的要求,科技部将出台《关于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的意见》,全面落实和推进由科技部牵头落实的重点任务以及科技部参与的具体任务,这里包括继续实施农业科技重大专项,继续实施种业科技创新工程,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推进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实施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深化农村科技管理改革,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推进农业科技与金融结合,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养农业科技人才队伍,扩大农业科技国际合作,以及进一步增强基层科技能力建设。动员全国科技力量,与有关部门和地方以及企业和社会力量一道,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为发展现代农业,确保粮食安全,农民增收致富,以及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我们国家的三农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陈传宏] 201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一号文件,文件“围绕强科技保发展、强生产保供给、强民生保稳定”目标,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首次明确了农业科技创新主题,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迎来了农业科技新的春天。科技部将坚持以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科技工作,为推动农业稳定发展、农民增收、改善农村民生,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挥更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十一五”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工作成效显著,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由“十五”末的48%提高到53%,农业科技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在农村民生科技方面做了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技术示范覆盖13个粮食主产区,支撑国家粮食安全,5年新增粮食4800多万吨;二是种业科技创新。先后启动了主要农林动植物育种工程、动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主要农作物强优势杂交种的创制与应用、海水养殖种子工程、畜禽良种新品种选育等一批项目,显著提高了种业科技的创新能力;三是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截至2011年底,全国近90%的县(市)开展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科技特派员已达17万人;四是“一城两区百园”(简称121工程)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形成以北京现代农业科技城、杨凌国家农业高技术示范区、黄河三角洲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以及近100个左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目前65个)战略结盟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五是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2010年以来,科技部联合中组部、工信部,陆续启动开展山东、湖南、安徽、河南、湖北、广东、重庆等地的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为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城乡统筹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六是开展科技进步考核、星火计划、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科技扶贫开发等面向农村、服务民生的系列工作,转化了大批实用技术、扶持了一批支柱产业、建立了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提高了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了农民增收。七是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公益性推广、社会化创业、多元化服务”三位一体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启动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载体,积极推动大学农村科技服务模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