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直播

时间:
2012年2月23日上午10时
地点:
科学技术部
内容: 会议由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吴远彬主持,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赵玉海向在京近30家主要媒体介绍了高新技术领域服务民生方面的情况,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片直播  >>  
科技部举行“科技惠及民生”新闻通气会
通气会现场(一)
通气会现场(二)
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吴远彬
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赵玉海
科技日报记者提问
学习时报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现场媒体
 
 
[吴远彬]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科技部始终把科技服务民生作为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进一步帮助媒体朋友了解我部高新技术领域在服务民生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效,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赵玉海司长,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赵玉海]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高新领域在医疗、教育、交通和绿色能源等方面实施了一批科技项目和示范工程,攻克了一批技术难题,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并推广应用,为百姓带来福祉。下面,我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赵玉海]
  一、医疗领域
  (一)医疗机器人让手术不再可怕。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将医疗机器人作为一个重要方向予以支持,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脑外科辅助手术机器人、骨外科远程辅助治疗机器人、胶囊内窥镜、微创腹腔手术机器人、人工心脏等一批医疗科技成果部分已经进入临床应用,部分已完成动物试验。医疗机器人最大的优点就是最大限度减少病人创伤,提高手术精度。它在体检、手术、康复等各个环节都其不可替代的优势,受到了病人的青睐,同时也得到了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
  (二)区域协同医疗让百姓看病不再难。区域协同医疗应用示范工程专项基本解决了区域医疗资源和医疗信息的共享技术问题,开发了远程医学影像专家会诊系统、网络双向转诊系统、网络远程协作虚拟眼科医院等区域协同医疗服务平台,开发了区域联合医疗一卡通、网上预约挂号、转诊自动挂号等系统。随着该成果的推广,百姓将更广泛地分享知名专家、先进医疗装备和设施等优质资源,不出家门挂号等优质服务,该成果将我国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到了协同医疗服务的新阶段,有效缓解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二、教育领域
  “数字教育”让百姓人人享受优质教育。“数字教育公共服务示范工程”项目确立了以网络技术为载体、政府监管为保障、第三方运营为模式的设计理念,为公众自主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提供了可靠而完善的公共教育服务支撑平台。该项目完成了海量优质教育资源的知识挖掘与个性化服务技术,设计并实现了用户权限管理、行为分析服务、教育质量公共服务监管等功能。该成果的推广应用将为全社会提供海量的优质教育资源和优质的个性化教育服务,将有效缓解地区间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矛盾,同时将为不同层面、不同专业人员的技术培训等提供较为便利的条件,更为我国教育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三、交通领域
  电动汽车 D让百姓享受绿色、低碳、节能交通。在国家科技计划持续支持下,我国完成了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的原始创新和系统集成创新,并建立起了支撑电动汽车全产业链的产品技术平台,累计开发了300余款适合城市公共交通、公务、邮政、物流和私人用车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建立了电动汽车制造商价值链体系,带动了投资与就业,推动了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与发展。电动汽车作为人类绿色、低碳、节能交通新选择,正在悄悄转变社会交通运输体系,改变人类出行方式,改善人类生存环境,成为造福于民,服务社会的重要力量。 截至2011年底,25个公共服务领域试点城市及6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示范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超过1.6万辆以上。
  四、绿色能源
  金太阳工程 D D无电区百姓的金太阳。由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联合支持的金太阳示范工程已累计支持荒漠并网、建筑一体化、园区集中连片式光伏发电项目343个,总装机容量约130万千瓦,其中2011年金太阳示范项目中,偏远无电地区独立光伏电站15个项目,分布在甘肃、青海、西藏、新疆、内蒙古、湖南和云南7个省,项目装机容量31095KW。这些项目的示范实施,促进了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为我国的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偏远无电区的独立光伏项目,将为偏远地区人们送去电力,能够大大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条件和生产条件,加快无电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给无电区百姓送去了金太阳。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