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举措补齐基础研究短板
日期: 2018年02月11日 18:48      
【字号: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元绍达 摄)

  2月11日,国新办举行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若干意见》发布会。科技部基础科学司司长叶玉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基础研究不断发展,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学科体系,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基础研究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但是从整个科技创新的链条来讲,基础研究依然是短板。主要有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二是顶尖基础研究人才和团队比较匮乏。三是投入总体不足,而且投入结构非常不合理。四是环境,全社会支持基础研究的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叶玉江表示,针对这些问题《意见》已经提出了下一步采取措施的方向: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创新活力。特别是要使科研人员能够潜心长期的从事基础研究。二是强化基础研究的系统部署,要加大对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还要建设高水平的科研基地,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融通发展。三是加强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和多元化的投入。四是进一步壮大人才队伍,特别是注重培养造就战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加强中青年科技人才、实验技术人才的培养。五是营造全社会支持基础研究发展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