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增长强劲 排头兵再续辉煌
日期: 2017年03月13日 10:49      
【字号:

  156家国家高新区和17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不是太多了?要让科研人员不为琐事操心,科研经费该怎么花、如何管?量子通信、脑科学、人工智能……我国又将点亮哪些“科技树”?3月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就科技创新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高新区有何效益?

  营收快速增长 持续孵化“双创”

  去年我国已有146家国家高新区,最近又批准10个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我国现有156家国家高新区、17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它们起到了什么作用?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先行军、排头兵、领头雁,书写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故事。”万钢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现在有统计的146家国家高新区发展劲头十分强劲,“十二五”期间营业收入保持了年均17%的增长速度,而17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其所在区域经济发展也发挥了巨大辐射带动作用。

  万钢提供的数字显示,高新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不仅在赚钱方面“杠杠的”,在孵育“双创”方面也是“妥妥的”:在高新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带动下,全国众创空间数量达4298家,与3600余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00多家加速器形成企业孵化服务链条,服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超过40万家,培育上市挂牌企业近千家,提供180万个就业岗位,形成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局面。

  科研经费怎么用?

  给科学家配“财务助理”

  很多科研人员都反映过申请科研经费和项目太繁琐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怎么才能做到这一点呢?万钢回应称,科研财务助理可以有!

  万钢说,去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管理的具体措施,给予科研项目承担单位更大的自主权。为减轻科研人员在项目经费预算和财务管理方面的负担,从繁杂的预算编制、费用报销等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所在研究单位和课题组可以配置科研财务助理,协助做好各项经费支出工作。财务助理费用可以从科研单位的间接费中支出,也可以从科研项目劳务费中支出。“这样的话,有专人帮助科学家做出差报销、购买、填表等事情,节约科研人员的时间,可以更好地集中精力做科研。”万钢说。

  万钢表示,科研人员觉得繁事琐事多,还有检查多、评审多的原因,这是分头管理造成的。因此,将进一步要求对科研项目经费进行规范管理,把各部门需要检查的内容集合起来,减少检查次数和检查项目比例,共享检查结果,减轻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负担。

  “科技树”如何枝繁叶茂?

  2030重大项目增纳人工智能

  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捷报频传,点亮了很多“科技树”,从2006年开始实施的16个科技重大专项不少已开花结果。去年“十三五”国家科技规划中又提出了15个“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万钢表示,这15个“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里,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专项已经启动,深海空间站、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重大项目实施方案编制都已经开始,预计未来两年都要启动实施。

  万钢表示,“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与国家战略长远发展和人民生活紧密相关,从2016年开始,实施周期到2030年。它们和200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将形成一个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系统布局。

  “对于‘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我们还实施了动态调整机制。比如,人工智能经过60年的积淀,从去年开始在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和群体智能等方面,都出现重要的新进展。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项目,我们正在进行论证。”说起人工智能的研究现状,万钢点赞说:“我们的企业很给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