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门户网站首页 | 直播首页 | 文字实录 | 图片直播 | 直播摘要 | 媒体报道
直播摘要    >> 文字实录    >>
王冬梅: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本场记者会的主题是“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进展成效和2017年重点工作”。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科技部部长万钢先生和秘书长徐建培先生,围绕这一主题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万钢先生简要介绍情况。
万钢:各位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再次和媒体的朋友们见面交流,每年我们都有那么一两次机会进行沟通,感谢大家对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这里有很多我熟悉的面孔,你们经常要跑新闻,两会都能看到你们矫健的身影,在这里我也向你们表示感谢,你们辛苦了!

2016年,是我们国家科技事业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当中,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颁布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习主席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胜利召开,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了成就展,并给予了高度赞赏。会前我们给大家准备了一个今年科技创新工作各方面的材料,我看各位记者朋友们都已经拿到了,其中对去年的重大科技成果、重大改革措施以及创新高地建设、国际科技交流方面都作了一些总结,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念了。

2017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当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科技工作要有新的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对于2017年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把科技工作的重心从规划部署转移到全面落实,我们也提出了具体举措。

两会之前,科技部组织了九次新闻发布活动,其中部领导参加的有五次,内容涵盖了科技体制改革、高新技术产业化、大众创业创新等各方面工作。我就简单介绍这些,主要留出时间听听大家的问题。

王冬梅:谢谢万钢部长。现在开始提问。
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记者:2016年,党中央召开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2016年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您能不能对2016年开局之年科技领域工作进行一个总体评价?请您谈谈过去一年在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谢谢。
万钢:2016年是我们国家科技事业创新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总的来说,我们国家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显著增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疾蹄步稳,取得显著进展,一系列政策制定还在实施过程中。我想重点和大家谈谈聆听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个人感受。

总理报告中第二页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领域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带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支撑经济发展,“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蓬勃开展,在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下,一代青年人正在放飞他们的创新创业梦想,大国工匠、职业农民等高技能人才正在成长,为中国质量和中国品牌贡献他们的力量!

[更多内容] 媒体报道    >>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