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门户网站首页 | 直播首页 | 文字实录 | 图片直播 | 媒体报道
时间: 2017年2月23日上午10时 地点: 科学技术部 内容: 新闻发布会由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马连芳主持。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黄卫介绍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有关情况,并与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人民日报、新华社等20余家中央主要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已经是春节后科技部举行的第八场新闻宣传活动。在座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踊跃报道科技工作,积极宣传科技工作成就,也带来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感谢大家的支持!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了科技部黄卫副部长给大家介绍科技部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取得决定性进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同志,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二十余家媒体的朋友,感谢大家的光临。

下面请黄卫副部长介绍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有关情况。

黄卫: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早上好!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工作。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落实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计生委、农业部等部门和地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扎实推进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各项任务,提升科技创新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在推动结构性改革、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等方面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国发[2014]64号文)明确要求,在3年时间内完成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任务:一是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解决条块分割、资源配置“碎片化”问题;二是将近百项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优化整合为新五类科技计划,解决分散重复、封闭低效问题。自2014年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正式启动以来,各项任务均有序推进,现已基本完成预期改革目标,并在改革中实现了“五新”,即“新的计划体系”、“新的项目形成机制”、“新的管理流程”、“新的制度环境”和“新的创新氛围”,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已取得决定性进展。

1.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已基本建立并从2017年起开始常态化运行,初步解决了条块分割、资源配置“碎片化”问题。31个部门通过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共商科技改革与发展重大事项,深入沟通,凝聚共识,联合推动相关工作,科技创新资源的统筹配置能力大幅度提升;战略咨评委开展的咨询论证工作有效支撑了联席会议的科学决策;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监督评估体系、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等为落实重大决策、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研发任务提供了重要依托。

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我们已经基本建立,并且常态化运行。过去科技计划分散在几十个部门,科技人员来回在各个部门之间申请项目,难免造成重复立项。现在建立了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所有的科技计划都在这个平台上运行、管理,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效率,避免了资源配置的碎片化。我们还成立了战略咨评委,就是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咨评委对科技发展战略规划、重大任务部署等提出咨询意见,交30多个部门的部际联席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和决策。

[更多内容] 媒体报道    >>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