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药重大专项促国外专利药降价超50%
日期: 2017年02月23日 15:30      
【字号:

    科技日报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付丽丽)“新药专项实施8年来,我国新药研发成果显著,在肺癌、白血病、耐药菌防治等领域打破国外专利药物垄断,国产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上市,促使国外专利药物降价超过50%。”22日,在科技部举办的“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上,新药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主任、卫生计生委科技司司长秦怀金说。

    具体来讲,秦怀金介绍,截至“十二五”末,累计90个品种获得新药证书,其中包括手足口病EV71型疫苗、Sabin株脊灰灭活疫苗、西达本胺、阿帕替尼等24个1类新药,是专项实施前总和的5倍;技术改造200余种临床急需品种,涉及15.3%的国家基本药物,药品质量明显提升;针对新发突发传染病,成功研发了帕拉米韦、磷酸奥司他韦、埃博拉病毒治疗性抗体MIL77等应急药品,为重大突发疫情的联防联控提供技术支撑。

    新药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介绍,在该专项支持下,我国药物非临床安全性评价平台(GLP)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一是新药临床前安全评价工作已与国际接轨;二是GLP平台核心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是有力支撑我国新药研发,保证公众用药安全。依托GLP平台,累计开展3500余个药物的非临床安全性评价研究,其中I类创新药物1400余个,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研发提供重要保障。

    此外,8个GLP平台帮助我国医药企业提交境外新药IND申报300余个,推动一批国内研发的药品在美国、欧盟等地开展临床试验,加快了国内新药进入国际主流市场的步伐。

    “‘十三五’期间,新药专项将继续围绕‘出新药’‘保安全’的战略需求,就当前国内药物毒理学研究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我国GLP平台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使其充分发挥对新药研发创新链的‘引领式’服务,为保证用药安全和我国创新药进入国际第一梯队作出重要贡献。”桑国卫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