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门户网站首页 | 直播首页 | 文字实录 | 图片直播 | 媒体报道
时间: 2017年2月22日上午10时 地点: 科学技术部 内容: 新闻发布会由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陈传宏主任主持。新药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桑国卫院士,新药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主任、卫生计生委科教司秦怀金司长一起介绍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整体进展和系列新闻发布活动的情况,并与部分专家代表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二十余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新老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热烈欢迎媒体界的各位朋友。请允许我代表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重大专项是我国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门会同各重大专项组织实施部门、地方政府和单位,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集中攻关,产生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支撑我国科技和产业竞争能力的整体提升。

在“十二五”组织实施和成果总结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组织召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系列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和全社会集中公开发布重大专项实施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已于今年1月召开了“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在此召开本年度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实施进展和“药物非临床安全性评价平台”实施成效、及其对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桑国卫院士,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秦怀金司长,专项总体组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杜冠华研究员,以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院长李波研究员、国家(上海)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主任马璟研究员、国家(成都)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岑小波研究员、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主任任进研究员、北京昭衍新药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左丛林总经理来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有请秦司长介绍新药专项进展情况及实施成效。

秦怀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代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新药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向大家报告新药专项实施的总体情况及下一步工作。

按照《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经国务院批准,新药专项于2008年启动实施。由国务院统一领导,科技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统筹协调;成立了由10个部门联合组成的领导小组,科技部为组长单位,负责领导决策和部门协调;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作为牵头组织部门,按照领导小组要求,负责落实专项组织实施工作。

新药专项建立了行政和技术两条线,职责明确、协同推进的管理体系。技术管理方面,成立了由桑国卫院士为组长的20余名专家组成的总体组,负责技术路线的确定和把关,为牵头组织部门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行政管理方面,成立了由10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推荐人员组成的实施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新药专项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产品和重大产业化目标,在设定时限内进行集成式协同攻关的科技计划。实施期为2008年至2020年,按照三个五年计划“铺、梳、突”的聚焦发展策略,分阶段落实。新药专项总体目标是针对恶性肿瘤等10类(种)重大疾病,自主研制和技术改造一批药物,完善国家药物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医药产业发展,加速我国医药研发由仿制向创制、医药产业由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更多内容] 媒体报道    >>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