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门户网站首页 | 直播首页 | 文字实录 | 图片直播 | 媒体报道
时间: 2017年2月21日上午9时 地点: 科学技术部 内容: 新闻发布会由办公厅副主任张新民主持。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向媒体介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进展和成效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部署考虑的有关情况,并与政策法规与监督司贺德方司长、创新发展司许倞司长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二十余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上周科技部连续举办了三场新闻发布活动,媒体报道踊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昨天万钢部长专门召开座谈会,和中央主要媒体一起畅谈科技宣传工作,听取对科技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向新闻媒体和记者参与科技部新闻宣传活动表示感谢,感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了科技部李萌副部长给大家介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进展和成效,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部署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二十余家媒体的朋友,感谢大家的到来。

下面请李萌副部长介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进展和成效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部署考虑的有关情况。

李萌:各位记者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很高兴能有机会在这里与各位朋友交流一下我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情况,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科技部的工作,以及对科技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科技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明确要求科技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这是对成果转化工作的极大推动,也是对在一线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广大科技人员的巨大鼓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去年以来,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系统、持续的部署推进,各部门各地方工作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加大成果转化工作推进力度,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1.新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制度体系初步建立。全国人大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后,2016年2月国务院颁布了《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4月国办印发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形成了从修订法律条款、制定配套细则到部署具体任务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三部曲”。去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鼓励科研人员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获得合理收入,加强科技成果产权对科研人员的长期激励。科技部会同教育部、中科院、国资委印发了相关细化文件,推动高校、院所和企业成果转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完善了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所得税优惠政策;农业部、卫生计生委、国土资源部、国防科工局等颁布了本行业科技成果转化制度。20多个省市出台了地方配套政策。总体看,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体系。

2.各具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加快布局。为探索地方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机制与模式,科技部支持启动了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这是国办颁布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要求建设10个左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推动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法规,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比如说河北以京津冀协同创新战略为核心,探索承接京津创新要素外溢转移与河北产业创新需求对接转化的新模式。再比如浙江,也是最近批复的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市场机制为核心,探索“互联网+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模式,构建互联互通的全国性技术交易网络。再比如宁波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为核心,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对产业和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各个示范区现在都有了很好的进展和成效,未来将总结提出一些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

[更多内容] 媒体报道    >>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