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图片新闻
振兴老区 服务三农 科技列车贵州行
日期: 2008年05月14日 07:18      
【字号: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科技部、环保部、铁道部、卫生部、国家林业局、国家粮食局、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振兴老区 服务三农 科技列车贵州行”大型活动将于2008年5月15-23日举行,作为2008年科技活动周的重要活动,科技列车5月15日下午从北京西站出发,近百名科技工作者带着各主办部委送行领导的殷殷嘱托,带着当地农民最需要的科技知识和一批计算机、设备和书籍等奔赴贵州。

  贵州是我国著名的革命老区,遵义会议在我党历史上意义重大。贵州毕节地区是探索农村科学发展的先行者,今年是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亲自倡导、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毕节“开发扶贫 生态建设”试验区成立二十周年。今年年初,贵州遭受了50年一遇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农民兄弟急需增强依靠科技开展灾后自救、恢复生产的信心,急需相关科技知识支撑灾后重建和产业结构调整。在当前全党上下和社会各界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时期,贵州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科技列车满载着中央部门对贫困地区和老区人民的深情厚意,满载着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满载着社会各界的关怀爱心开往贵州。在历时9天的活动中,专家们将根据当地农民生产生活的切实需要,在毕节、遵义以及贵阳地区的12个县(市、区)开展包括科普讲座、抗震救灾、次生灾害防御、疫病防治等方面科学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农业实用技术讲座和现场技术指导、医疗卫生义诊、环保和遥感知识讲座及技术指导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活动。中宣部将在上述地区建立农家书屋10个,科技部将在贵州建立农村青少年科技操作室2个,其他部门也捐赠了一批实用科技物资。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科院计算所和北京红旗中文两仟软件公司的大力支持,他们共同向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捐赠了1000台龙芯便携电脑,用于在贵州三地建立一批“青少年龙芯·红旗电脑教室”、建立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中心和赠送给优秀科技特派员。本次活动还募集到一批农村科技物资,包括实用科技图书和期刊、农业实用技术光盘、电视机、丰产粮仓、新型沼气发生器、全自动喷雾扦插育苗设备等。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环保部宣教中心、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中国科协声像中心、人民卫生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等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