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时政要闻 > 要闻
刘延东国务委员在2012年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上的讲话
日期: 2012年05月24日 10:49      
【字号:

(2012年5月19日)


同志们、同学们:

    在这生机勃勃的初夏时节,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科技活动周。首先,谨对本届科技活动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积极参与科普活动的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同学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热心支持科普活动的社会各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科学技术是人类智慧的伟大结晶,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革命性力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工作,把科教兴国作为国家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近年来,我国科技投入持续增加,激励创新的政策措施不断完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得到越来越充分的发挥。

    党和国家在大力加强科技创新的同时,深入推进科技普及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普及科学技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既是激励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内在要求,也是营造创新环境、培育创新人才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我们颁布实施了科学技术普及法,为科普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制定实施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对未来一个时期科普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在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科普能力日益增强,全民科学素质显著提高,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育了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

    科技活动周作为展示科技魅力、推动科技普及的重要平台,举办11年来,始终坚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贴近社会公众实际需求和日常生活,开展了大量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精彩纷呈、富有成效的科普活动,直接参与活动人员超过6亿人次,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已经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范围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较大的科普品牌。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本届科技活动周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以“科技与文化融合、科技与生活同行”为重点内容,对于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发展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要精心组织、突出特色、务求实效,使本届科技活动周更加丰富多彩、深入人心。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创新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流动,创新浪潮纷涌迭起,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更富活力的全球创新环境正在形成,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和时代的主旋律。伴随着科技创新的步伐,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全球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正在经历着深刻调整。世界各国纷纷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出台新的创新战略,加大研发投入,调整创新力量布局,力图依靠科技的力量提升核心竞争力,赢得发展主动权。这些既为我国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中迎头赶上创造了重大机遇,也带来了严峻挑战。

    从国内来看,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是核心,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寄予殷切期望,对科技支撑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科技工作必须走创新发展、跨越发展、融合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温家宝总理指出,科技工作要紧紧把握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题主线,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不断引领未来的发展。这为新时期科技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抢抓机遇、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完善创新制度,培育创新文化,夯实创新基础,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步伐,为实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第一,要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努力培育创新文化。创新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科学精神是创新文化的精髓和核心。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坚持学术民主、鼓励探索、宽容失败,营造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氛围。要广泛宣传我国科技发展伟大成就,大力宣扬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的先进事迹,激发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技兴趣和创新热情,让“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第二,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幅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国际科技竞争的新要求,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完善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加强统筹部署和协同创新,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大幅度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要促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高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更好地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要大力推动科技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让广大群众吃得更健康、住得更适宜、出行更便捷,生活更幸福。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不断夯实科技创新基础。要以科学技术普及法实施十周年为契机,不断完善配套政策法规,优化科普事业发展的法制和政策环境。要深入实施国家科普“十二五”规划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十二五”实施方案,加强科普能力建设,促进科普与教育、科技、文化等有机结合,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科普服务。要顺应社会发展要求,贴近百姓生活需求,积极开展低碳生活、身心健康、应急避险等科普活动,促进广大公众形成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广大青少年是未来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希望同学们从小养成勤思考、勤观察、勤动手的好习惯,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本领,努力成长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希望之星。

    创新成就未来,科普传播文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2012年科技活动周圆满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