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时政要闻 > 要闻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科技发展的意见
日期: 2010年01月26日 16:06      
【字号:

二○一○年一月六日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按照中央要求,科技部党组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科技工作实践,从战略高度统一思想认识,从工作实际出发认真贯彻落实。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科技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迫切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迫切要求,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迫切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领会我们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切实增强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心和信心;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切实增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能力;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新举措,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科教兴国”到“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党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都做出了重大决策部署,保证了科技发展的正确方向。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严峻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和兴起,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新兴技术不断涌现,进入创新密集和产业转型时期。中央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支撑。我们要紧紧抓住重大创新机遇,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近年来,科技部党建工作按照中央要求,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把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作为重要目标,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工作重心,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理念和方法还需要进一步创新。我们要紧紧围绕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重大任务,努力在科学理论指导、科学制度保障和科学方法推进上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更好地适应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要求。

  二、全面落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科技部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和谐机关为目标,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完成各项科技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1.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充分认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意义,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要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的核心作用和各级领导班子的带动作用,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着重在解决科技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上下工夫。完善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重大专题调研等制度,推动理论学习的不断深入。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的浓厚氛围。

  2.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要发扬党内民主,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在重大问题上坚持党组集体研究、集体决策。进一步完善党组会议规则和部务会议规则,坚持民主协商,重要事项及时沟通,重要情况相互通气。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要事项征求意见制度、党员定期评议领导班子制度,进一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提高党员民主素质,引导党员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加强重大问题决策咨询,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水平。 

  3.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干部选拔方式,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优化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和合力。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统筹机关、事业单位、驻外机构三支队伍,积极推动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拓宽干部实践锻炼和交流渠道,做好科技扶贫、地方挂职、驻外、援藏、援疆等工作。认真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4. 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效果,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目标管理,建立科学的责任分解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和有效的激励机制,增强领导干部“两手抓”的意识,提高基层党组织保障中心工作的能力,努力把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5.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坚持重心下移,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努力为基层解难事、办实事。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提高办事效率,改进服务质量,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在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上取得实效。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坚决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建立健全征求群众批评意见的制度,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积极开展思想交流,加强党性修养,增进班子团结。不断完善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机制,提高创建工作水平。

  6. 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治政,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各项制度,促进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专项检查、巡视检查工作,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确保权力的正确行使。严格执行党政干部问责制,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认真落实《科技部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加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三、坚持把推进党建工作与推动自主创新紧密结合,努力实现创新发展

  党的十七大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党的领导是我国科技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科技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和部署。要认清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实践,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科技规划纲要的战略任务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科技支撑措施,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以支撑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着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发展民生科技,着力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我国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1. 加快实施重大专项。重大专项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国家长远发展作出的前瞻性战略决策。要加强统筹协调,认真落实责任制,充分发挥部门和地方的重要作用。突出国家目标,紧紧围绕主攻方向,选准创新点和突破口。强化系统集成,加大对重大核心技术的联合攻关力度,加快重大专项成果的产业化。坚持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组织实施重大专项的新机制新模式,加强专项任务的支撑保障,实施全过程监督评估。

  2. 支撑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心环节。要加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规模化应用,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重点产业调整振兴。深入实施节能减排科技行动和应对气候变化科技行动,促进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发展。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现代物流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有机融合。

  3. 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代表未来经济、技术发展方向的先导性产业。要紧紧把握国际发展趋势,结合我国国情和需求,把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信息网络、电动汽车等领域作为主攻方向,统筹技术开发、应用示范、市场培育、标准制定、配套设施建设、人才培养等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掌握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形成适应国际竞争和市场需求的先进生产能力。充分发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努力掌握未来发展的战略主动权。

  4. 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在纳米、干细胞、蛋白质科学、量子调控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快实施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在关系国家未来发展和战略必争的重点领域部署一批重大的前沿技术研究项目。加强科技创新基地、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建设,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

  5.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科技进步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根本出路。要深入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加强农业新品种培育、绿色食品、装备设施等技术的研发,促进农业持续发展和现代化。大力推进农村科技创业,加快构建信息化、社会化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促进城乡统筹。充分发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业科技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集成转化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科技行动,着力加强生物燃气、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开发,协调推进城镇化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6. 大力发展民生科技。科技创新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性力量。要紧紧围绕改善民生的重大科技需求,着力加强资源环境、人口健康、公共安全等领域的科技攻关,重点解决重大疾病防治、老龄社会与健康保障、生态修复、防灾减灾等方面的重大科技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加快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办好科技活动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使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亿万人民群众。

  7. 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是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制度保障。要把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有效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建立一批面向产业发展重大需求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面向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培育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深入推进知识创新体系建设,整合科技资源,促进开放共享,建立健全科技基础平台。推进创新型区域建设,深入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制定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科技工作的意见,加强基层科技队伍建设,提高基层科技服务能力。优化科技政策法制环境,落实和完善激励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创新投入方式,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强化科技经费监管,提高经费使用效率。

  8. 提升国际科技合作水平。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是有效利用全球科技资源、在更高起点上推动自主创新的重要途径。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要服务于国家科技工作和整体外交大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加强重点国别和重点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建设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构建高水平、多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网络体系。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深入实施以我为主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提升我国在国际科技发展相关标准和规则制定中的影响力。拓展对外科技援助的渠道,大力推动科研机构和企业“走出去”。

  9. 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要按照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实施好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工程,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依托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高新区等,加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力度,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基地建设。大力培养青年科研骨干和创新创业团队,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和发展提供舞台。加强企业和一线科技力量,组织动员更多的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10. 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科学管理是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科技工作统筹协调,完善科技工作的会商机制和协调机制,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进一步转变职能,强化发展规划、政策引导、环境营造和公共服务,做到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监督有力。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推进科技管理的法制化进程。要善于把握科学规律,运用科学方法,加强战略研究,深入开展科技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研究。要着眼长远,以“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为重点,分析形势,凝练目标,明确思路,做好“十二五”科技规划工作。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