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天津市人民政府2023年部市工作会商会议在天津举行
日期: 2023年05月24日 08:39      
【字号:

  2023年5月17日,科技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举行2023年部市工作会商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天津市副市长朱鹏分别报告部市双方对本次会商事项的有关考虑和意见,王志刚与张工代表部市双方签署《科学技术部 天津市人民政府部市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2023-2027年)》。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天津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力军出席会议。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主持会议。科技部有关司局和天津市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王志刚在讲话中对近年来部市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衷心感谢天津市委、市政府对科技部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5月12日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部市会商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会商就是部市双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科技部将和天津一道,全面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为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强化先进制造研发优势,支撑引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技部相关司局要主动加强与天津市对口单位的对接沟通,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机制、举措,推动顶层设计方案落地见效,推动部市合作取得新成果,支持天津科技创新事业取得新进步,在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陈敏尔、张工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欢迎王志刚一行来津,感谢科技部长期以来对天津发展的支持和帮助。陈敏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在前不久召开的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京津冀要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服务协同发展大局,立足天津功能定位,把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和天津先进制造研发优势结合起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在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中展现更大作为。要构建产学研协作新模式,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要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创新科技体制机制,高水平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等创新平台,发挥科技服务机构“摆渡人”作用,打通科技成果供需两侧的联结通道。新一轮部市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的签订,标志着科技部与天津市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双方一定坚持用好会商机制,清单化、项目化、事项化推动会商任务落地见效。

  在天津期间,王志刚出席了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