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杭州举办
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08:39      
【字号:

  2月22日,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承办、浙江省科技厅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协办的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杭州正式启动。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为开幕式作视频致辞,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高翔等领导专家现场出席。

  吴朝晖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科技创新尤其是颠覆性技术创新,已成为改变创新格局、形成技术突袭、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所在。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需要打破传统科研理念和范式,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向全球最前沿迈进,以突破性的技术创新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新方向、新范式、新体系抢占科技制高点。科技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战略部署,按照“四个面向”总要求,通过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先在新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新生物等领域,重点发现和挖掘一批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需求的颠覆性技术方向,并以大赛为平台,联合各地积极推动颠覆性技术项目落地孵化,加速颠覆性技术产业化进程,为有效带动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加快“十四五”期间颠覆性技术布局提供有力支撑。

  开幕式同步举行颠覆性技术创新高峰论坛。潘云鹤院士和高翔院士分别以《AI+Products产品智能化之路》《绿色能源产业与颠覆性技术创新》为主题进行报告分享。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获奖项目代表,分享了企业从事颠覆性创新的历程及参赛感受。

  本届大赛自2022年7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重点高校、知名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单位2800多个技术项目报名参赛。入围总决赛的157个项目通过巅峰对决,最终74个项目获得总决赛优胜项目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