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到中国农科院调研农业科技创新工作
日期: 2023年02月23日 09:31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及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2月16日,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一行到中国农科院调研。农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兴旺,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吴孔明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杨振海主持。

  吴朝晖一行参观了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和耕地科学中心。座谈会上,有关专家围绕加快种业和耕地科技创新、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吴朝晖对中国农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解决我国农业发展重大科技问题为己任,取得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培养造就一大批农业科技领军人才表示祝贺。

  吴朝晖指出,中国农科院作为农业科研国家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在加快建设世界农业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体现好使命担当。一是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聚焦种子与耕地两个要害开展科研攻关。要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和现代农业的重点领域,加强传统农学与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材料等学科的交叉融合,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卡点,培育一批农作物新品种,形成若干世界一流前列农业科技创新高峰。二是要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在种质资源、生物育种、耕地保护利用、食品安全等领域打造一批高水平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化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更好地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农业部副部长张兴旺感谢科技部长期以来对中国农科院和农业科技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他强调,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部门合作,整合各类优势科技资源,推动农业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叶玉江、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周云龙等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