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暨“一把手”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会
日期: 2023年02月21日 09:01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检验科技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和党政“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成效,交流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2023年2月15日下午,科技部以党组扩大会议的形式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暨“一把手”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会,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评议考核采取书面述职和现场汇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前,部系统直属基层党组织的39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及行政主要负责同志聚焦2022年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重点任务开展情况,进行了书面述职。会上,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自然科学基金委机关党委、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开展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监督司、重大专项司、合作司、战略院、农村中心、生物中心、信息中心、人才中心等8家基层党组织书记和行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述职和述责述廉。现场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部领导对其分管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汇报进行了点评,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问题不足,提出了改进要求。

  王志刚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2年科技部党组认真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带领部系统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各项重点任务,机关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政治机关建设不断深化,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推进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把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到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二是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坚决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坚决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培养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力量。同时指出,科技部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比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均衡、党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个别事业单位党组织发挥组织功能不够充分,并对下一步整改提出要求。

  王志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牢牢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下大力气开展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的重大论断,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要牢牢把准科技工作的政治方向,以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为重点,以提升组织力为抓手,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找准党建与业务结合点,持续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将党建成效体现在高质量落实党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务上,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推进中心工作、推动重大任务实施中的政治引领和监督保障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直面问题,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力度,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对本单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切实履行好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紧盯项目立项、奖励评审、人才评价、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监督力度,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坚持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建立忠诚、担当、专业、务实、守正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为科技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组成员李萌、吴朝晖、张广军、相里斌、高波、窦贤康、张碧涌、林新出席会议,副秘书长贺德方列席会议。部系统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直属机关两委委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