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王志刚赴部分直属事业单位和科技日报社调研并召开科技日报社工作座谈会
日期: 2023年01月20日 11:19      
【字号:

  1月17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带队赴奖励办、交流中心、农村中心、人才中心和科技日报社开展调研,亲切走访慰问干部职工,并在科技日报社主持召开科技日报社工作座谈会。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党组成员、秘书长林新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办公厅、人事司、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王志刚一行首先来到位于三里河办公区的农村中心、奖励办、人才中心、交流中心,深入调研党建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亲切慰问干部职工,与相关单位班子成员和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交流。王志刚对各单位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代表部党组和部领导对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春祝福和诚挚问候,希望各单位在新的一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拓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取得更大进步。

  随后,王志刚一行来到科技日报社走访调研,首先观看了科技日报社制作的视频短片《我们的2022》,慰问了疫情期间坚守采编一线、圆满完成各项宣传报道任务的要闻编辑部、融媒体编辑部和新闻部编辑记者代表,对报社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务实的工作作风表示肯定。在随后座谈会上,报社6位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报道、重大科技政策宣传报道等方面工作交流体会,并对科技部加强科技宣传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在座谈会上,王志刚指出,过去一年来,科技日报社在科技宣传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主动策划并推出一批重大报道,连续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刊》,引导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在解读科技政策方面,紧跟部党组工作部署,提前介入,在宣贯科技进步法、完善科技激励机制、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科技支撑稳经济保就业等方面推出深度报道。在引导科技舆论方面,强化国内外全方位传播,坚持科学发声,大力宣传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进展,围绕疫情防控热点,以科学理性的视角积极引导舆论,推出大批优秀科普报道。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方面,策划推出“院士访谈”“科学家手稿”等栏目,树立了科学家群体的良好形象。对报社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部党组予以充分肯定。

  王志刚强调,面向未来,立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紧迫需要,科技日报社要进一步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科技宣传的历史重任。一是始终坚持“党媒姓党”原则,落实“政治家办报”方针,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细化到科技宣传各项业务工作中,实现党建和业务双促进双提高。二是坚决守好科技宣传阵地,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四力”,把内容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重点,突出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三是衔接好部系统各方资源,进一步加强对科技部整体工作的有力支撑。

  最后,王志刚对做好科技日报社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真信笃行,要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系统贯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理论水平,指导报道实践。二是新闻报道要真实客观,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要善于以小见大,以“小故事”反映“大主题”。三是要善于从读者需求视角做好报道,要从不同维度和角度讲故事,让新闻更有黏性,更好发挥“倍增器”效应。四是要深入浅出讲好科技创新故事,既要准确理解把握科学内核,又要通俗易懂,不断提高采编人员专业素质。五是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党建工作,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促进重点工作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