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视频出席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14:19      
【字号:

  2023年1月9日,由中国科技部与东盟秘书处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中国南宁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萨特温德·辛格以及中国驻东盟大使侯艳琪等参会并线上发表致辞。

  张广军副部长表示,2021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启动科技创新提升计划。2021年12月,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中国-东盟科技创新部长特别会议上,提出建设中国-东盟创新创业营的倡议,得到了东盟伙伴的积极响应。为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和部长特别会议倡议,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科技创新创业交流合作,中国科技部与东盟秘书处共同举办2022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大赛不仅是各国创新创业者竞技比拼的舞台,也是交流合作的平台。希望中国与东盟各国参赛者利用这个契机,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彼此借鉴,共同促进高质量创新创业合作。

  2022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大赛以“创新合作 共建未来”为主题。作为中国-东盟创新创业营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品牌活动,大赛得到了中国科技部、东盟秘书处和东盟各国科技创新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大赛聚焦现代农业、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及健康、节能环保等四大重点领域,广泛面向中国和东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其他社会团体征集参赛项目,共有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71支队伍分别进入设在新加坡、泰国曼谷和中国南宁的3个分赛场进行复赛,参赛选手来自中国、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缅甸、越南等国家。经过激烈角逐,20个高质量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在决赛现场,20支参赛队伍分为团队组和企业组两个赛道,分别通过路演答辩,全方位展示项目的特色和优势。来自中国与东盟的评审专家团队与参赛代表实时互动,分别从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团队、财务分析和展示效果6个方面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企业组和团队组的一、二、三等奖。此外,为鼓励各国青年创业者的创新创业热情,此次大赛评选出10个团队组和10个企业组,分别授予“合作之星”和“创意之星”的称号。

  2022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大赛是中国与东盟首次联合举办的创新创业赛事。大赛以创新创业为桥梁,旨在探索建立常态化科技创新资源对接机制,促进科技成果、金融资本、人才团队、信息数据等创新要素在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双向流通,深入推动交流合作,提升区域创新活力,为加快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