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召开2022年第2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议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14:14      
【字号:

  2022年12月29日,科技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召开2022年第2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署要求,聚焦“优化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机制,做深做实廉政风险防控”主题,梳理总结工作,突出查找存在问题,讨论研究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措施。

  科技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开好此次会商会,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和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高波多次沟通,抓住当前科技部系统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明确此次专题会商会主题、形式等重要问题,并审定了会议方案和相关材料。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受王志刚同志委托主持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潘晓东受高波同志委托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范书之应邀到会指导。驻部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张俊森等同志,科技部办公厅、资管司、监督司、社发司、成果与区域司、人事司、机关党委(纪委)、奖励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机关党委(纪委)关于科技部系统自2020年专项整治以来完善和落实科研管理制度、做深做实廉政风险防控的主要情况特别是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会上,潘晓东同志代表驻部纪检监察组充分肯定了2020年专项整治以来,科技部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建立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加强科研管理权力监督制约取得的积极成效,重点指出了科技部在科研管理工作中发挥重大科技创新领导者、组织者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科技计划项目“攻坚能力”“实战性”需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绩效需进一步提升,专业机构改革建设仍待深化,项目监督管理机制不够健全,一些重点领域环节科研管理仍存在风险漏洞,部分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同时,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国家科技战略使命和创新绩效导向、进一步健全国家科技计划全过程监督管理机制、强化科研管理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和干部监督制度举措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意见建议。

  会上,科技部与会的7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推动科研项目管理、国家高新区升级、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科技奖励评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方面的科研管理制度建设,以及制度执行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情况作了重点发言,针对驻部纪检监察组提出的问题,谈认识、析原因、理思路。大家表示,要更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赢部系统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的高度,进一步认清优化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机制、做深做实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重要部署落实落到位。

  李萌同志在主持讲话中指出,驻部纪检监察组对2020年专项整治以来部系统完善和落实科研管理制度点出的六个方面问题分析客观准确、很有针对性,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的意见中肯实在、指导性强,科技部党组照单全收。科技部要在科研项目管理、国家高新区升级、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科技奖励评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监督等方面持续强化制度完善、狠抓制度落地见效,重点抓好科技重大任务的落实和战略布局、持续抓好科研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从严执行科研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对科研管理的监督指导等工作。

  李萌同志在主持讲话中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协同发力,形成依靠制度有效防范科研管理领域廉政风险的整体合力。要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相关司局、专业机构、专责监督单位的责任清单;加强协同配合,进一步健全沟通协商机制、信息通报和成果共享机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精准界定和排查廉政风险点,把“四个责任”有机嵌入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完善行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健全大监督格局,促进各类监督有机融合贯通,共同打好科技监督的总体战。会后,科技部党组将针对驻部纪检监察组提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推动科研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和腐败问题,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