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全球各方共同庆祝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建设启动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18:40      
【字号:

  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是国际天文界计划建造并运行50年的世界最大综合孔径阵列射电望远镜。2022年12月5—6日,政府间国际组织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SKAO)分别在南非和澳大利亚台址举办SKA建设启动仪式。南非和澳大利亚科技部长现场出席了仪式,中国、意大利、荷兰、瑞士、英国、法国、韩国、西班牙等成员国和观察员国通过视频等方式共同庆祝望远镜建设正式启动。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代表中方视频致辞。我驻南非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沈龙率团参加了南非现场活动,驻珀斯总领馆参加了澳大利亚现场活动。

  王志刚部长指出,SKA主体建设工作的启动是SKAO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是各方长期参与和共同努力的标志性成果。SKAO的16个参与国来自南北两个半球和亚、欧、非三个大洲,凸显了SKA项目的全球性,树立了多边国际科技合作的典范。

  SKAO总干事菲利普·戴蒙德教授介绍了SKA项目整体进展。SKAO自去年成立以来已签署近50份采购合同,总价值超过5亿欧元,包括中方承担的SKA中频天线结构任务。12月2日,王志刚部长出席了科技部与SKAO联合举办的SKA中频天线结构实物贡献协议签署仪式,并宣布这一SKAO目前最大单笔实物贡献任务的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全球各方科技界和工业界代表纷纷表示SKA是具有宏大科学目标和先进设计的国际大科学工程,对于能够通过国际大协作参与这样一个大型天文设施的建设感到非常荣幸。

  SKA建设启动仪式的顺利举办标志着望远镜核心设施的建设正式开始,SKA项目发展进入新的提速期,各方面向建成世界上最大综合孔径阵列射电望远镜的共同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