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21世纪中心举办第三十五期“气候沙龙”
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14:23      
【字号:

  2022年9月22日,是中国向全世界提出“双碳”承诺两周年之际,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以下简称“21世纪中心”)举办第35期“气候沙龙”,邀请气候变化与碳中和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政教授作了主旨报告,分享了清华大学在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发起组织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方面的做法与成果,并对如何实现碳中和目标进行了阐释。今年入夏以来长江全流域遭遇多年极端干旱,世界范围内极端天气频发高发不断敲响应对气候变化的警钟。李政从气候变化、碳中和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入手,指出“双碳”行动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已经成为全球广泛共识。世界各国不约而同采取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策略,实际是一场绿色工业革命和绿色发展竞赛。碳中和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新的挑战,其成功离不开科技创新。

  气候沙龙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教授用四个“前所未有”来概括当前全球气候治理面临的新形势。张海滨表示,气候危机之深重“前所未有”、应对全球气候治理的努力“前所未有”、全球绿色低碳技术的发展之快和前景之好“前所未有”、全球气候治理面临的国际环境之复杂严峻也是“前所未有”。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智能所所长韦东远、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减污降碳协同部副主任冯相昭、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覃栎分别从战略政策、实践需求和前沿科学等角度分享了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见解。

  21世纪中心主任黄晶在沙龙总结时表示,在“双碳”目标提出两周年之际举办此次气候沙龙具有特别意义。李政教授的主旨报告内容丰富、思考深刻、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针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观点分享,对于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相关科技工作很有启发。

  据悉,21世纪中心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工作,“气候沙龙”自2018年举办以来,一直秉承“聚焦主题、自由讨论、启发思路、碰撞火花”的理念,逐步搭建起政策制定者、科技管理者、科研工作者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成为气候变化战略研究的重要补充形式。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9/f2eb3de3e20449168a022d7e727948ad.shtml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