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李萌副部长向首届上海科技传播大会作视频致辞
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08:05      
【字号:

  2022年8月20日,首届上海科技传播大会在上海举办。本次大会由科技部指导,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科技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承办。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李萌视频致辞,上海市副市长刘多作主旨发言。大会以“创新·传播·融合”为主题,邀请诺奖得主、科学大家、科技传播实践者、人气科普明星、理论学者等,就科技传播矩阵融合构建,科学家共同体如何与公众互动连接,万物互联态势下的科技传播策略等展开对话讨论。

  李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我国新时代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科技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普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在强化系统设计,与多部门构建协同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激励政策,建设科普平台抓手,培育多形式的科普队伍和工作范式,推出一批感染力强的科普作品等方面不断努力,形成了体现同等重要、适应建设科技强国要求的科普工作新格局。

  李萌表示,上海是我国科普工作高地。近年来,上海以能力建设为主线,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为导向,着力激发创意,积极宣传创新,主动服务创业,加速形成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相匹配的科普工作布局。通过不懈努力,上海科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公民科学素质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李萌强调,要持续提高科普工作水平,增强科学性、针对性和感染力、凝聚力。一是筑牢科技创新与科技传播的接驳“码头”,夯实科普工作阵地,在科普资源建设、内容创制供给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夯实基础。二是激活科技传播的“源头”,深入重视开展理论研究,研究新需求,提炼新问题,找准发力点,探索网络时代科普工作的范式,加大科普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学科建设,提升专业化能力,发挥好网络科普力量的作用,为新时代科技传播发展提供新视角。三是勇立科技传播的“潮头”,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促进优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特别是让科学家讲故事,讲科学家的故事,大家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的科学普及与科技传播事业是开放的事业,有一批致力于对华友好、热心此项事业的外国专家加入进来,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希望有更多的外国科学家参与到中国的科技传播事业中来,这既是中国的事业,也是世界的事业。要加大科技传播国际合作交流力度,进一步提升我国科技传播国际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