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会见中国美国商会总裁何迈可一行
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14:36      
【字号:

  2022年7月21日,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会见了中国美国商会(AmCham China)总裁何迈可(Michael Hart)及商会部分会员企业代表。双方就中美科技关系、科技创新政策、在华跨国企业研发等议题进行坦诚交流。

  张广军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美国商会致力于推动美国企业对华交流合作,为增进两国友好交往搭建了桥梁,中方对此深表赞赏。中美两国分别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且拥有不同的文化、制度,在交往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分歧,但实践证明,开展交流合作对双方是互利共赢的。当前,世界面临气候变化、能源短缺、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问题,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美应通过加强科技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两国乃至世界人民创造更大福祉,为人类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张广军指出,中国政府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发展战略,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并将持续改善中国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在华开展研发创新提供更多机遇。科技部愿与中国美国商会和美国在华科技型企业加强联系,推动两国产业界开展务实合作,助力双边关系发展。

  何迈可介绍了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有关情况。他表示,美国企业在华发展对美中双方都有积极意义,中国广阔的市场机遇、可预测的商业环境及政府长远的发展战略对商会会员企业极具吸引力,当前中国仍是众多会员企业考虑优先投资的市场。建议两国政府在各层面探讨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双边交流机制,为双方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和研发合作营造良好环境。中国美国商会将继续为增进两国相互理解发挥桥梁作用。商会会员企业代表就外资企业如何参与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及开展对华交流合作提出建议。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解敏、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战略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傅小锋、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高新技术司二级巡视员柏杰、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吴程、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张松梅、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盛延林、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其针等会见时在座,并与有关科技型企业就相关议题深入交流。诺华、玛氏、埃克森美孚、思爱普、标普全球、和睦家医疗、康宝莱、三菱商事、英特尔、辉瑞、默克、沃尔玛、福特、因美纳、杜比实验室、强生等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