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16:22      
【字号:

  2022年5月27日,科技部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安委会主任王志刚主持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做好科技部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科技部副部长、部安委会副主任张雨东,党组成员、部安委会副主任林新,秘书长、部安委会副主任苗少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作为科技部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长期性的任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党的初心使命、执政理念、执政追求紧密结合起来,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与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紧密结合起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强化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指出,要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践行“两个至上”,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以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和“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担当,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抓细抓实科技部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良好的环境。
  会议强调,压实责任是落实安全生产的关键和保证,成立科技部安委会是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体现。必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明确的职责清单、工作规则,切实做好部系统安全生产和科技支撑安全生产工作以及业务领域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指导。
  会议指出,安全无小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举轻若重”。部内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部署的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经常性开展集中检查、集中培训、应急演练及工作提醒,及时排查和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隐患;时刻着眼全国安全生产形势,聚焦重大安全风险和极端条件下安全生产需要,按照场景驱动原则,科技支持安全出实招,发挥有力保障作用。
  科技部安委会成员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