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日期: 2022年04月22日 08:19      
【字号:

  4月18日,科技部与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创新体系的决策部署,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和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主持签约仪式,并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和备忘录主要内容,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清玉出席签约仪式。

  王志刚指出,近年来,科技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推动科技金融生态培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科技自立自强有赖于金融注入强大动力,先进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也能够推动金融业演进发展和升级,实现科技与金融的良性互动与“双赢”。开发性金融与新时期科技创新需求高度契合,在支持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重大科技创新基地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希望双方保持密切联系,形成稳定的工作机制,把合作备忘录内容落到实处,共同探索开发性金融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新路径,推动科技、金融、产业良性循环。

  赵欢介绍了国家开发银行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科技金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发放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近5000亿元,发放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专项贷款700余亿元,科技贷款余额达4870亿元。赵欢指出,国家开发银行将支持科技创新作为战略重点任务,明确目标任务、重点领域和政策举措,倾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将进一步加强同科技部的合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

  王志刚和赵欢分别代表科技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围绕助力重大科技任务实施、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科技部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国家开发银行有关部门及子公司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2022年4月19日,国家开发银行成功发行首单100亿元“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题金融债券,是双方首项落地的重点合作任务,所募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与科技部共同推动的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工程、“百城百园”行动、国家重大能力平台建设等有关信贷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