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22年04月02日 20:38      
【字号:

  2022年3月31日,科技部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同志主持会议并领学,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围绕学习主题作重点发言,5家单位负责同志交流学习的收获体会,分析差距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考虑。科技部秘书长、副秘书长,机关各厅司局、直属事业单位、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日报社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性提出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调加强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坚实的实践基础,为做好新时代经济与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科技创新摆在越来越突出的位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学以致用,指导科技创新工作实践,推动科技创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战略支撑和引领作用。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要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王志刚要求,部系统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做好经济工作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二要准确把握科技与经济发展规律,统筹发展和安全,认清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在实践中加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的理性自觉,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三要进一步认识科技创新在国际竞争和国内发展的重要地位,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优化科研生态环境,充分激发科技创新能力和潜力;四要树立大局意识和系统思维,强化重大任务调度和督查制度建设,把握问题、抓住重点,加快科技政策扎实落地见效;五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动创新发展。
  王志刚强调,新时期科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