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引领产业发展振兴消费帮扶巩固脱贫成果
日期: 2021年12月24日 18:10      
【字号:

  近日,科技部推荐的江苏省科技厅、常熟市依靠科技助力贵州思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经验做法,入选2021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凡是乡村振兴,必有科技支撑”。
  贵州思南县是名优茶叶的传统产地,但受限于技术、人才、品牌、营销等多方面因素,思南茶产业发展举步维艰。2017年以来,江苏省科技厅和常熟、思南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科技部科技扶贫工作部署,共同谋划,成立贵州品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1023亩的翟家坝白茶基地、1500亩的训家坝白茶示范基地和年产10万斤的名优茶叶加工中心。以科技强化产业基础、以品牌引领产业进步、以营销拉动产业发展,成功把江苏先进的茶叶种植加工技术、经营理念带到思南,把思南优质茶叶产品引入常熟,为思南14个村集体增收78万元,有关做法被人民网、《中国扶贫》杂志评选为第三届中国十大产业扶贫优秀案例。
  2021年以来,贵州品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聘用当地农户800余人,人均增收4500元,助力思南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强化科技引领,提升产品品质
  在江苏省科技厅大力支持下,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思南茶产业分店落户思南县。科技服务超市不断深化与江苏省茶叶研究所、江苏农林职业学院等产学研合作,在示范茶园建设中,先后引进优良无性系茶种、“梯改坡”技术、“单行双株”种植等新品种新技术,改良了思南茶叶品质,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有机质含量,降低了后期管护成本。2021年,建设贵州首个5G智慧茶园,引进基地可视化、产品溯源、病虫害智能监测、环境智能监测等系统,为思南茶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在加工领域,引入贵州唯一成规模碧螺春工艺生产线,以可控温控湿摊青房、三段控温杀青机取代传统摊青装置和老式杀青机,提升了茶鲜叶利用率及茶叶品质。
  二、强化品牌意识,发挥示范作用
  强化品牌打造,编写完成“思南白茶”种植、加工标准,并陆续推出思南黄金芽、思南古树红茶等系列产品。加大品牌宣传,2021年以来,在电视、广播、报纸、户外大屏等投放广告40万元,参加各类展销会4次,赞助文体活动3次,思南茶叶逐步融入常熟市民的日常生活。同时,发挥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思南茶产业分店示范带动作用,累计开展行业交流对接170余批次,举行技术培训35批次1300余人次,培养技术骨干18人、熟练工人280人。
  三、强化渠道建设,推动消费帮扶 
  2019年,建成思南茶叶常熟营销总部、思南白茶常熟推广中心,开展茶叶品鉴、销售队伍培养、商务合作洽谈、售后服务等,发展加盟连锁店8家。2020年底,建成思南茶叶(华东)营销中心,市场客户从常熟推向华东地区。积极开展线上营销,思南茶成功入驻贫困地区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并通过思南白茶小程序、微店、淘宝店等渠道,加速思南茶产业市场推广。2021年上半年,思南白茶销售额突破800万元,带动思南其他农产品销售10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